永康市地理教学展示研训活动在永康六中举行
日期:2023-12-21  作者:永康六中  发布人:ylz153649  浏览量:47 出处:

  2023年11月22日(周三)上午永康市高一地理教学展示研训活动在永康六中举行。本次研训活动由永康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全市高一地理教师以及永康六中地理组全体成员参加,永康六中汪盛雄老师与永康一中梅晓慧老师上了《海水运动》展示课。

  汪盛雄老师在教学中利用生活中常见物品来展开教师课堂实验与学生操作实验,把教学中难以理解的知识与现象变得简单、形象、易掌握,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活跃了课堂气氛。

  永康一中的梅晓慧老师是中国教育部“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课件制作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她还获得过金华市高中地理优质课一等奖,是永康市教坛新秀。在课堂中,梅老师在教材组织、教法设定、板书设计、情景导入乃至教仪教态等方面均展示了名师的风采。在教学中,梅老师重视对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非常好的贯彻了“双新”背景下的地理教学理念。

  展示课后,永康市地理教研员吕向阳老师和其他老师做了精彩的点评。吕师指出,两位老师的课,都能紧扣新课程新教材,与课本紧密结合,引导学生阅读教材,既贴近学生的认知水平,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都以问题为导向,层层深入让学生学而悟,悟而得,引导学生形成自己的地理思维,并在课堂上用地理语言表达出来,实现了地理教学综合能力的培养。最后吕老师特别强调在今后教学中,要重视学生地理术语的运用,加强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

  最后金华市教坛新秀永康一中储松根老师做了《‘双新’下心目中的好课》精彩讲座。他指出新课程更新了教学内容:重视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化,以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景化,还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增强了指导性。讲座中提到一堂好课的标准是:有意义(扎实)、有效率(充实)、有生成性(丰实)、常态性(平实)、有待改善(真实)。好课不一定花团锦簇不一定完美,总是会留有遗憾。教学中要紧扣《地理课程标准》《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对教材要深入研究,做好集体备课,把握好教学难度进度,关注社会热点、做到有效训练,重视问题教学、加强地理实践、多采用过程性评价,将知识建立在学生思维基础上。

 

微信图片_20231221151527.jpg 微信图片_20231221151535.jpg 微信图片_20231221151549.jpg

  

  一审 |汪  忠      
  二审 |应玲珍       
  三审 |徐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