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小学开展《神话故事》整本书阅读教研活动
日期:2023-12-20  作者:郑娅彬  发布人:人民小学  浏览量:82 出处:

  为了进一步聚焦语文核心素养,落实“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要求。12月18日,人民小学语文教研组开展了“《神话故事》整本书阅读”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是对“整本书教学”的一次有力的新探索。

  胡桢滢老师从封面人物导入,用人物插图激发学生的兴趣,小组合作借助目录和导语梳理人物关系图,从而梳理了整本书的体系。通过介绍神话故事中事物的神奇之处,翻阅自己最感兴趣的故事,再次感受神话故事的大胆想象和神奇色彩。小组合作设计封神推荐卡,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在交流讨论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再次感悟神话的内涵与意义。吴越超老师将故事进行合理归类,以文化发明着手展开阅读,读出古人的智慧,这样的分类有利于从“单个故事阅读”过渡到“故事群阅读”。课中,吴老师设计了几个阅读任务,并联结课外资料,让学生感受古人的智慧,感受文明的传承,滋生生为华夏子孙的自豪。陈蓝韵老师和四(2)班的孩子们一起读中国神话故事和古希腊神话故事,通过对比,发现两者之间的一些相同点和不同点;通过想象,借助资料,探寻造成文化差异的原因。陈老师引导孩子们在不同的视角比较中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异同,感受古老文明的璀璨与美好,激发了学生读更多神话故事的兴趣。

  在研讨交流环节,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听课心得。有的老师认为,通过阅读和分析多本神话故事书籍,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神话故事在文化传承、道德教育、想象力培养等方面的作用。在教研过程中,总结了多种有效的阅读教学方法,如任务驱动法、问题导向法、小组合作法等。通过阅读神话故事,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得到了激发,阅读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他们在阅读过程中也学会了思考、分析和表达,对于他们的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最后,程艳盈老师肯定了三位老师的同时,指出是否可以把课堂更多地还给学生,让学生提前知道上课的内容,提前让他们查阅课外资料,相信学生比我们想象中更有能力。

  活动的最后,徐晓红校长指出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是全新的课题,三位老师的精彩课堂给我们提供了范例,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课堂中,我们要把整本书阅读实施在日常教学中,老教师把握方向,新教师实施教学,把更多的阅读时间还给学生。

  整本书阅读教研是无涯之海,行者无疆,唯有积跬步,方能至远道。教师们也将以此次研讨为契机,将所闻所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到的新方法贯穿到整本书阅读教学中,继续做学生阅读的点灯人,用方法指导阅读,用阅读点亮智慧。

 

整本书阅读教研2.jpg 整本书阅读教研3.jpg 整本书阅读教研1.jpg

 

  一审:杨颖

  二审:陈蓝韵

  三审:应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