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小学开展森林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2-11-01  作者:吕倩  发布人:永康市西溪镇西溪小学  浏览量:106 出处: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增强师生的森林防火意识,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工作,西溪小学于近期开展了森林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一、消防安全,铭记于心

  森林是宝贵的生态资源和经济资源,森林既能保持水土、净化空气,又能光合作用制造氧气,人类的生存离不开它。学校利用电子屏幕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向师生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使学生在潜意默化中懂得保护森林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二、主题班会,加深认识

  各班陆续开展了森林防火主题班会。老师们借助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述了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的意义。在此基础上,还特别强调了小学生遇到森林火情不要参与扑救,一定要迅速逃生并报警,提升学生的生命意识。与此同时,老师们还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森林法》,树立“森林消防人人有责”的意识。

  三、知识问答,巩固所学

  为了进一步巩固同学们掌握的森林消防知识,学校借助问卷星这个平台开展了森林消防知识竞赛。每一个同学们都用心准备、积极参与,用一份份满分的答卷筑起消防安全“防火墙”。

  四、落笔成文,意识内化

  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同学们对森林消防有了全新的认识。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整理成文。从这一篇篇情真意切的文章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对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五、家校合作,共防共治

  学校通过校讯通向每一位家长发放森林防火安全提醒,强化森林防火意识,落实防火责任,提高森林防火的自觉性。除此之外,学校还以森林防火科普课为媒介,提倡“小手拉大手”,以家庭带动社会的覆盖效应,将《森林防火倡议书》传达到每位家长手中,引导每位家长都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形成共防共治的良好局面。

  此次活动,西溪小学借助“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理念,增强了学校师生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消防安全观念,为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