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起,麦子黄,儒雅小童丰收忙
日期:2023-05-06  作者:烈桥小学  发布人:烈桥小学  浏览量:119 出处:

  近日,人民小学教育集团农耕实践基地的麦子已成熟。每一株熟透的麦子,从根茎到麦穗通体金黄,在阳光下闪烁着金光,孕育丰收的希望。微风吹过,飘来阵阵麦香。人民小学教育集团烈桥校区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麦地,观察麦子生长情况,学习关于麦子的知识。  

  带队老师尹雅珺向孩子们介绍,“小麦生长在土地里,由根茎叶三部门组成。小麦的茎叫麦秸,空心、有节、光滑,麦叶狭长。茎的顶端长麦穗,麦穗有像针一样的麦芒,麦穗上的麦粒整齐地排列着。小麦未成熟时呈绿色,初夏成熟时是金黄色。”孩子们跟着尹老师一起认真观察,专注倾听。 “小麦是什么时候播种的?小麦又是什么时候收获的?”在老师激励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秋天农民把麦子播种在地里,第二年春天麦子长得绿油油的。到了春末夏初,麦子抽穗开花、结果,麦粒由白变黄,由软变硬,说明麦子已经成熟,农民伯伯就要开始收割了。”尹老师还向孩子们介绍小麦的用途“小麦研磨成面粉,面粉可以做成馒头、面条、饺子、蛋糕、饼干、面包等。麦秆可编成各种用品,如草帽、扇子、席子、提包。甚至还可以盖房子和造纸。”孩子们听完尹老师的介绍,惊呼:“麦子真是太有用了!”

  在金黄的麦穗中间,老师们细心的摘下绿色的麦穗。据老一辈的人说尚未成熟的新鲜小麦是制作麦茶的好材料。尹老师将摘下的麦穗,分发给孩子们。小手掌握住麦穗,用力搓,一颗颗麦粒就掉落下来。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剥去麦粒的外衣,剩下可爱饱满的“小肉肉”。清洗后和清水一起倒入水壶,煮沸,倒入杯中,加入一片食用菊花。一杯香喷喷的小麦茶就煮好了。掀开杯盖,一股清香扑面而来!

  烈桥小学坐落在横山脚下、烈桥溪岸,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为孩子们亲近自然、开展农耕活动提供了便利。“我与麦子有约”主题系列活动是人民小学教育集团烈桥校区劳动实践活动课的一部分,也是学校推进“双减”工作的内容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506122018.jpg 微信图片_2023050610200614.jpg 微信图片_2023050610183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