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私语
日期:2018-01-17  作者:王佳丽  发布人:新店小学  浏览量:313 出处:

  我,一条无比平凡的小河。我终日都与我唯一朋友——老桥为伴,因此,我非常寂寞。因为除了老桥外,我没有一个朋友或伙伴,老桥便成了我唯一的朋友。至于我为什么没有那么多的朋友是因为我是一条被污染的河流,或许,在人类眼里我已经不是一条河流了,而是臭水沟。在我的身体中,没有任何水生物,有的只有垃圾与污水。

  从前我并不是这样的,从前的我像一张碧绿又透明的玻璃纸,水底的一块块卵石也像水晶似的光滑透亮。早晨,我刚刚睡醒,眨着水波粼粼的眼睛。整个水面绿得如翠,亮的如玉;袅袅升腾的雾气像洁白的面纱遮掩着我羞涩的脸,许多妇女来到我的身旁捣衣。中午,火辣辣的太阳把河水烤得滚汤,这时也是我最美的时刻。荷叶满塘,荷花飘香。河面上绿叶搭着青叶,红花叠着白花,还时不时跳出几条小鱼来,看那荷叶挨挨挤挤,互不相让;那荷花朵朵秀丽,可又各不相同,它们像小姑娘的头饰装点着我,让我美得叫人流连忘返。黄昏,如果你站在我不远处眺望,一轮红日渐渐坠落了下去,剩下一丝亮光,映在我脸上,好像给我涂上了一层美丽的色彩,又像把一些亮晶晶的玻璃片撒在我身上。那玻璃片闪烁着跳跃着,好似万花筒里变化无穷的图案,真吸引人啊!傍晚,皎洁的月光撒在我身上,像为我穿上了一件轻纱,洁白而美丽,朴素又不失高雅。我静静的享受这一切,我被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不远处的老桥也镀上了一层银,和我融为一体,月夜下的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但好景不长,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小村庄渐渐变成了一座城市,人们不断地将垃圾与污水丢在我身上,我哭诉着,求他们不要再继续了,但人们根本听不到我的哭诉,我渐渐放弃了……

  我问老桥:“老桥,为什么人类要这样对我,我孕育了这里的生命,这就是他们给我的回报吗?”老桥无奈地笑了笑:“他们被贪婪冲昏了头脑已失去了理智。”我沉默了,昔日我孕育的孩子,却成了导致我现在这副样子的“罪魁祸首”这是多么讽刺啊!我勾了勾嘴角,自嘲的笑了笑五水共治是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的确是五个要非常重视的的问题,可为什么会在出现这个问题呢?就是因为都把废水和垃圾排放到河里,造成很多河流严重污染水质;所以,才会出现“五水共治”。光靠政府与环保局行动有什么用?还不是“杯水车薪”吗?我非常想问问人类:“你们为什么只是‘纸上谈兵’光说不做,别忘了我变成这样拜你们所赐!我们水之一族是不可再生的,地球上适用的水少之又少,你们还这样子对我们,无知的人类醒醒吧!不要让世界上最后一滴水成为人类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