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记小学语文青年教师骨干班培训
日期:2017-05-08  作者:胡俏 金凤琴  发布人:胡俏  浏览量:766 出处:

  “杨花雪落覆白萍,青鸟飞去衔红巾。”夏云尚未崛起,春云依然淡冶。5月6日,伴着美景,带着美文,小学语文青年教师骨干班在溪头桥培训基地进行了五月份的第一次培训。

  一到培训基地,骨干班班主任金凤琴就安排要上公开课的五位学员进行试讲,接着,学员们就五节课的试讲内容进行热烈的讨论。首先是方彬轩学员的《伯牙绝弦》,从善鼓琴、善听讲到高山流水再到知音难得,对本文的解读可谓全面。还有童林晓学员神奇的《女娲补天》;吕陈晨学员迷人的《彩色的非洲》;俞静学员有情有理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程孜安学员别开生面的小古文教学《性刚》。五节课虽经学员们精心准备过,但还是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在座的学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改进的建议,为公开课的完美展示献计献策。金凤琴老师总结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完美的公开课需要不断地打磨,不断地提升。”

  结合本学期的培训重点,下午安排的培训内容是科研方面的讲座。给学员们做讲座的是金华市教科所叶鑫军副所长,主讲题目是《做个幸福的研究者》。叶所长从教师为什么做研究,教师作为研究者的精神气质,教师如何做研究等方面,和学员们谈了怎样才能做个幸福的研究者。讲座结束后,叶所长还特意就骨干班立项的课题《基于国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为课题组成员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前行,我们的教学理念也该与时俱进。常教常新,借着骨干班这个平台,学员们不仅增进了同行间的交流,更是获得了专家的引领,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增进了教师素养的储备,在教学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IMG_2301.JPG IMG_23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