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技校开展“成长型思维”班会课赛后研讨活动
日期:2024-01-06  作者:王琛雲  发布人:程欣荣  浏览量:26 出处:

  1月5日上午,职技校“应江泚成长型思维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组织了“成长型思维”班会课赛后研讨活动。在校心理辅导室主任应江泚主持下,吕未寒副校长、王琛雲、孙玉凤、熊斌及9位参赛班主任参加了圆桌研讨。研讨活动包括“研讨目的”“研讨内容”“成长分享”“我的期待”四部分。

  “每一位老师都有闪闪发光的亮点。”应江泚老师以一贯的温和坚定,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精彩与惊喜。她认为,研讨的目的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提升水平,“每一位老师都有提升的空间,潜能无限”;共同成长,“通过交流共同提升自己班会教学的水平”;坚定目标,“每一位老师都可以成为卓越的班主任”。

  王琛雲梳理了各参赛作品教案设计存在的普遍问题,从班会题目、班会背景、班情分析、班会目标、班会准备、活动实施、拓展延伸、班会反思八个要素进行较详细的分析。同时,对参赛教案 “如何更好地融入和体现成长型思维的理念”提出了相关建议。

  应江泚从课堂教学的角度,阐述了“如何上好一节班会课”。她认为,班会课要将教学目标落实到学生的实际行动中;要贴近学生需求,触动学生的知情意行,让学生有感而发;课堂环节要紧紧围绕主题,层层深入;通过充分激发团体动力,使学生参与度高,自然生成性强;教师投入恰当情感,鼓励回应学生等等。她期待更多的班主任能成为“成长型思维”的专家型班主任!

  会上,9位参赛班主任积极分享参赛体悟。陈钰老师说,“这次比赛让她从毫无头绪到形成教案,经多次修改,最后顺利上课,这一路走来觉得自己好厉害!”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她的内心充满了对自己的肯定。陈娉老师说,“备赛期间承受着双重压力,但能呈现出一堂比较满意的班会课,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肖雪雪老师说,前期参加了赵晶老师的成长型教学支架的培训,从不懂什么是“成长型思维”到参加相关比赛,体会了自己的点滴成长。

  全程观摩学习此次比赛的孙玉凤老师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由衷赞美。“我的收获特别大!”不论是活动形式还是课堂成效,都给她欣喜的感受。

  吕未寒副校长高度赞扬并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活动。她表示,一堂好的班会课是能够触及学生灵魂的,希望全校的班主任都能发挥好班会课的德育主阵地作用,并在教研与实践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应江泚成长型思维班主任工作室”扎根我校班主任成长教育,关注当下班级建设,致力建设班主任研修平台。目前我校已经与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系达成合作意向,将进一步打造成长型思维德育品牌项目,不断提升班主任的专业水平。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着眼于学生成长与发展,此次比赛及教研活动为各位班主任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促进了班主任建班育人的能力。以教研促进步,从“会上班会课”到“上好班会课”,让班会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重要的领航作用。

 

98ac7a64669cbafa78a70ce858ceef86.png 1b082bd860bc42bb23581f5c8a6102f6.png

  一审:应江泚 二审:张志敏 终审:程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