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教育新媒体管理人员培训在永康举行
日期:2020-10-31  作者:田莉  发布人:zjycy  浏览量:258 出处:

  10月29日-30日,金华市教育新媒体管理人员培训在永康市城西小学举行。本次培训由金华市教育局主办。来自金华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办公室、金华市直属各单位(学校)以及永康市各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的150多名信息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金华市教育技术和信息中心副主任傅得臻主持。

  傅得臻作开班致辞。他指出,随着新媒体不断发展更新,网络传播影响力越来越大。信息宣传工作是粮草、是喉舌、是利剑,信息宣传工作就是用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多种层面向领导、社会、系统、师生家长传递教育政策法规、职能定位,传递教育工作部署、工作成就,工作十分重要。他希望信息工作者要坚定站位、明确学习目的,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新媒体管理水平;要合作共享,齐建教育平台,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展现教育成果,擦亮教育窗口。

  永康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杨杰明结合永康市风土人情、教育现状实际,从依“计”而行、善于捉“妖”、 及时盘点、“催”生亮点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信息宣传工作的永康做法,并就如何挖掘和提炼身边教育中的热点、焦点、亮点和特色进行了分享。他用视野更广、格局更大、知识更丰富、能力更强、方法更多、抓热点更准、校情教情学情社情了解得更全面、方向性更明确概括了信息员工作。

  金华日报文化理论采访部记者叶骏、永康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主任胡育红、金华日报社视觉影像部摄影记者钟路分别就信息采编、视频制作和照片摄制三个主题对信息员进行了培训。

  叶骏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作了题为《教育新闻采编发需要注意什么》的讲课,他从教育宣传报道应该注意什么、怎样挖掘亮点、怎样提升投稿命中率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提出信息工作要有敏锐的眼光,要体现新闻的温度,要做善于挖掘亮点的有心人。

  胡育红的《新媒体视频采编技巧》,展示了新媒体时代视频制作的新潮流、新方向、新理念,她用一个个实践案例和一段段精彩段视频阐述了视频采编技巧。她指出,信息传播不能仅限于文字和图片来传递,新媒体时代要利用好视频,学校也可以用“接地气”的短视频进行宣传,使报道的形式更有趣、有料、有情、有范,更能引起共鸣。

  钟路从“你是在拍照还是摄影”开场,结合自身丰富的摄影经验和切身体会,运用大量图片向参训人员阐释了“如何用手机拍出满意的照片”。钟老师还通过具体的手机操作指导信息员如何更好使用越来越强大的手机拍照功能,并对拍摄技巧和照片后期处理进行了细致讲解。

 

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