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集团化办学专题视察活动
日期:2020-09-24  作者:永康日报 记者 童英晓  发布人:zjycy  浏览量:322 出处:永康日报

  9月23日,市政协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与文史资料委员会组织相关委员就我市推进集团化办学进行专题视察。

  近年来,我市秉持政策有要求、现实有需求、百姓有期盼的原则,启动了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改革工作。目前,我市构建了“名校+新校”“强校+弱校”“名校+乡校”等集团办学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路子。

  委员们实地参观走访了后吴小学。去年8月,该校纳入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开展紧密型集团化办学。一年来,教育集团坚持课程共研、文化共融、师资共享,在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质量提升等方面积极探索“后小模式”,取得明显成效。后吴小学的教师水平、管理能力和教学质量都得到明显提升,办学特色凸显,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生源不断回流。

  后吴小学是我市集团化办学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学前教育共同体已破茧成蝶,高起点、高定位的成功实践,扩大了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的覆盖面,缓解了“上好园难”问题,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与城区基本无差别的优质学前教育。

  今年,我市统筹谋划新增8所教育集团,重点将边远山区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托起山区留守学生教育底部,努力在百姓家门口办好每一所学校。

  在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教育集团管理细则、干部教师培养机制、教育资源共享、办学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他们认为,我市的集团化办学工作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强化资源保障,加强监测指导;龙头学校应担负起责任,发挥优势,进一步缩小校际教育质量差距,让每一名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与会的市领导表示,相关部门要在深度、力度上下功夫,全面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要在品牌质量上下功夫,做深“品”字文章;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加大支持力度,盘活资源,切实推动我市城乡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002.jpg 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