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徐小学开展家校共育专题活动
日期:2019-11-19  作者:项方玉  发布人:yksdxxx  浏览量:541 出处:

  家里自从有个孩子,教育就成了头等大事,怎样才能做到既不骄纵又不严厉,让孩子们成为自己的骄傲呢?别急,让我们一起去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瞧,大徐小学那间亮着灯的教室里,一群志同道合的家长们,趁着周五晚这个难得的机会,正与“正面管教之家”的王艺霏老师就“如何培养内心有力量的孩子”这一聚焦问题进行着面对面的交流互动。  

  此次活动从王老师抛出的3个问题拉开序幕:1.你认为你作为家长教育孩子方面的优势?2.你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挑战?3.你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帮你解决什么问题?

  家长们埋头在纸上唰唰的写着,似乎每个人都有很多想法和疑惑要倾诉出来!老师根据家长们遇到的挑战,总结出孩子们现在出现的各种不足之处,并想象到20年后希望孩子们步入社会应该具备的品格与技能。我们可以发现不足与期望是存在联系的,希望在孩子自然发生的不足来通过正面管教达成期望效果,而且是一个长期效果。  

  循着王老师的问题,每个家长畅所欲言,不断反思自己教育孩子时出现的种种现象。当我们在家教育孩子的时候,常常会大声地说,“臭小子,再不好好吃饭,小心我揍你!”“把你的玩具收好,妈妈明天给你买冰激凌!”“不写作业,不准吃饭!”等等,但凡无计可施的时候,我们总是习惯用打、骂、吼、利诱、威胁等方法试图控制孩子,看起来好像很有效果,可是没过多久,孩子开始哭闹,顶嘴,磨蹭,撒谎,急躁……试图用同样的办法来制服我们。遇到这些问题,家长们该如何是好?

  老师为我们列出了五条有效管理的标准,并一一为我们讲解了每一条标准的实施方法。1.让孩子感受到连接(归属感和价值感)。2.和善和坚定并行(尊重与鼓励)。3.长期有效。4.协助孩子帮他/她发现他们的潜能。5.培养孩子自律、合作、解决问题等品格的社会技能。王老师深入浅出的分析,生动真实的案例令在座的家长们感同身受,与老师形成共鸣,并进一步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让如何引导鼓励每个孩子更好的生长变得渐渐清晰。

  孩子需要鼓励,犹如植物需要水!我们要将正面语言代替负面语言,以描述性鼓励、赋权式鼓励、感谢式鼓励,拥抱,关注孩子的感受,指出一点小进步等各种方法来鼓励孩子,给孩子营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环境,为他们带来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很多人都认为表扬和鼓励是一个意思,两者都是让人积极向上不断进步的力量,但其实它们是有本质区别的,表扬是针对人好的方面的评价,是对完美的称赞,表扬认可的是结果,态度是从上向下的;鼓励是针对事情和行为的肯定,认可的是改进的行为,态度是平等的。表扬是有条件的,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性,鼓励是无条件的,如此生长的孩子自己就能获得向上成长的力量。

  接下来,王老师跟我们做了两个小游戏:1.家长们闭上双眼,老师不停的重复说“不要想象现在有一只粉红色的大象”。试问一下,此时此刻你们的大脑里想到的是什么?没错,肯定就是一只粉红色的大象!老师通过这个大脑成像的实验告诉我们,不要总是强调不要孩子们去做的事情,而是要正面的,积极的表达你的要求。2.老师手成OK状放在自己的脸庞上,嘴上却说,“让我们的手指向自己的下巴。”只见台下的家长们90%都是跟着老师做着同样的动作,通过这个有趣的游戏引发家长们的思考,这说明了什么呢?行大于言!孩子不会听我们怎么说,而是看我们怎么做。父母是孩子的终生老师,孩子出现各种不好的习惯,行为,性格等问题,追根溯源,最终会追究到父母身上。爱是一种本能,而高质量的爱,需要永不停息地自我成长!    

  感谢王艺霏讲师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干货!交流学习会结束之后,家长学习群里一直非常热闹,家长们都踊跃发言,畅谈感悟,分享经验,看来每位家长都是满载而归。

  此次的家校共育活动就像一束光照亮了家长的教育之路,感谢学校乃至整个社会为我们创设的学习平台,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反思自己的不足和问题所在,珍惜人生中为人父母的“第二次成长”契机,努力把自己修炼成优秀的人,成为孩子的好老师,好父母,培育出内心强大,具有优秀品格的好孩子!

 

)D0@_)[WO(TNXV5C)`GYOVT.png }WQZ{YX%B[TY7Q`}5H%OA[O.png F)7]L(QMP1_VY_`04BJ__GR.png }{KXK__EH[T4`PVPCUFC{DJ.png  

5ZTEGII[LH%F$]EBQ~DINU5.png T(V20VL_O]4P}G[FE2BQQ0M.png $O@$O3TW5]8C)1B{TRH_ECN.png 4GPX7E_2$3JWTH_FGKG`MSU.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