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学时初中科学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日期:2018-03-30  作者:吴晓玲 姚可怀  发布人:jjxbgs  浏览量:268 出处: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

  近日,32学时“融HPS于初中科学,促进科学教师对科学本质理解和提升”初中科学教师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来自全市的6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金东区教育局教育中心的张成生做了主题为“科学史融入初中科学教学典型方式探讨”的专题讲座。张老师指出科学是文化,是精彩绝伦的故事,是恢宏壮阔的史诗。科学教师可以利用科学史,启迪多样的科学知识,树立发展的科学观念,形成求实的科学态度;融合科学发展过程,激发学习兴趣,理解知识生成和科学本质,转化原有概念。对于拓展科学史素材的要求,张老师强调要适合初中学生的认知,要符合客观真实的历史,要利于科学素养的培育,要建构体系对应教材内容。最后,张老师还就科学史融入教学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与参训教师们进行了探讨。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了金华婺城区教育局教研室的施群芬老师和丽水教育教学研究院的王文军老师。施老师主要从实验在科学教学中的作用和地位、落实科学实验教学的思考和实践以及科学实验改进与创新在教学中的应用这三方面阐述了实验在科学教学中的重要性,提倡科学实验教学教师“动手”,学生也“动手”,实现教学相长。

  王老师通过科学试题中的辩证分析,指出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性。

  通过培训,教师们明白科学史是让我们回到历史,跳回现实,回答了我们从何方而来,我们向何方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