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语用”实践培训圆满结束
日期:2017-05-23  作者:翁珊珊 金凤琴  发布人:小蓉  浏览量:395 出处:

  2017年5月17日,由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主办的“小学语文‘语用’实践培训” 圆满地画上了句号。本次培训从5月3日开始,历时12天,从理论培训到实践培训系统阐述“语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本次理论培训的地点在解放小学。班主任金凤琴老师精心策划,请来了诸多小学语文专家和教授给学员们做讲座:金华教育学院的胡吉省院长关于《汉字与日常生活语言》的讲座,学员们被胡院长的博学所征服的同时又为祖先们的智慧感到惊叹;来自磐安教研室的朱文彪老师关于《习作指导的“慢功利”》的讲座非常“接地气”,大家听了都深受启发;幽默风趣的金教院教授陈文兵,用一个个充满哲思的故事和一句句发人深省的“明”言,让人领悟到怎样做才能“闲——要有滋味,忙——要有价值”;知性的丽水学院教授刘美娟做了关于《朗读语感与文本解读》的讲座,讲述了朗读的巧妙运用能促进读者深入理解文本,她以艾青的诗歌《大堰河——我的保姆》为例,当场示范朗读的特殊技巧之二——颤音和泣诉,引起全场的震撼;金职院的邢秀凤教授循循善诱,从“立意、”“选材和组材”“谋篇布局和遣词造句”这三个层面进行条分缕析地讲述,为大家在“语境”和“意义”、“语言”和“言语”之间架起了桥梁;压轴的是丽水学院的方相成教授,他将《理解——语言运用的基础》讲得绘声绘色,学员们听得有滋有味。

  本次培训的课堂实践分大司、人民、高镇和外国语四所学校扎实有序地同时进行。其中,大司小学李艳芳老师执教的绘本课堂《一颗超级顽固的牙齿》给低年级的语文教学开拓了一种高效的语文教学方式,给学员们诸多的启发与思考。高镇小学进行的教学研讨活动同样进行得热火朝天,朱海翠、童妞妞、李祎祎和程佩佩四位老师分别为大家做了课堂教学展示,《女娲补天》、《卖木雕的少年》、《文成公主进藏》和《鱼游到了纸上》这四堂课家常而不寻常。吕芳华校长和徐君翠主任还对这四堂课进行了有深度、有广度、有厚度的点评。在她们的引领下,会场内的研讨氛围非常浓厚。当然其他会场的课堂也同样精彩纷呈,老师和学生的表现可圈可点,也令参加培训的学员受益良多。

  尽管天气炎热,可学员们个个精神可嘉——准时到达培训地点,认真聆听专家讲座和一线教师的课堂展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有些学员甚至挺着大肚子、带上嗷嗷待哺的孩子参加学习。看到这样的一幕幕,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永康的教育不会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12天的时间在弹指间就过了,短暂的90学时培训虽然是有限的,但培训活动留给大家的思考却是无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