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桥小学数学组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大解题系列活动
日期:2024-03-22  作者:烈桥小学  发布人:烈桥小学  浏览量:46 出处: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局大调研大讨论大解题活动要求,在集团总校副校长徐俊英的指引下,人民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烈桥小学数学组开展了“教有领,学有效,行且思”提质减负集体教研系列活动。

  马春燕老师带领六(1)班的同学们们共游比例的世界,借助正方形的特点,从正方形的周长与边长→正方形的面积与边长→所行驶的路程与时间,紧扣两个要素,从具体实例中认识成正比例的量的过程,初步理解正比例的意义,从而学会根据正比例的意义判断两种相关联的量是不是成正比例,让学生经历建构的过程,在变化中寻找不变。

  应依璐老师和四(2)班的孩子们一起理解小数乘法的意义。结合已学过的知识,应老师将抽象的数与直观模型结合起来,利用了面积模型,帮助孩子们直观理解小数乘整数的算理,从而初步感知算法。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同学们经历提问—讨论—分享—总结—运用的数学学习过程。

  厉洪磊老师与二(1)班的小朋友们在《角的初步认识》中第一次认识“角”,在教学中,厉老师带着小朋友们联系生活经验和探究经验,通过找角、摸角、描角、画角、辩角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充分体验概念抽象的过程,丰富了角的认识,发展了空间观念和探究能力。

  课后,徐俊英校长首先肯定了三位老师的用心设计,也对不同年龄段的老师们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徐校强调,上对课、上好课、上优课,是每个老师教育生涯的历程。备课时,要从研究教材和教参出发,关注数学最新的课程标准。模仿名师课堂设计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让课堂成为自己的课堂。上课时,要关注学生课堂参与度,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提问时,问题要有明确指向性,学生听懂了提问才会有回答。学生出错时,要把学生的错误转化为教学资源。

  本学期,烈小数学组将以此次活动为开端,依托集团资源,继续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大解题系列活动,坚持开展“教有领,学有效,行且思”提质减负集体教研系列活动,切实有效地帮助全体数学老师更好地开展数学教育教学工作。教研之路漫而远,在教学的路上,烈小数学组会继续携手同行!

  

微信图片_20240322110311.jpg 微信图片_20240322110321.jpg

  一审:徐婷婷

  二审:应小娜

  三审:胡美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