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英小学青年教师成长中心开展2023学年第四次教研活动
日期:2024-01-05  作者:吴桂贤  发布人:zyxx  浏览量:38 出处:
  1月4日下午,芝英小学青年教师成长中心开展2023学年第四次教研活动。
  施益群老师执教《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课。从伯父鲁迅的五件事情出发,引导学生如何归纳总结小标题,学会怎么样概括内容,带着学习小伙伴给的问题去完成这篇略读文章。
  丁佳乐老师执教《青蛙写诗》选自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六单元,是一首轻快的儿童诗。作为新教材的新篇目,突出想象这一主题,语言富有童趣,十分符合一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依据新课标“要充分挖掘生活资源,设计生活情境”的要求设计本节课,以图画、诗歌为载体,将阅读和识字教学相融合。本节课根据课文内容创设了青蛙在池塘里写诗的场景,板书上描画了青蛙、池塘、荷叶、蝌蚪、水泡泡等相关元素,富有意境美,带给学生一种美的感受。课堂律动环节契合课文主题,埋下了青蛙写诗的伏笔。整节课学生的参与度高、兴趣盎然,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在课堂中感受到了诗歌的优美,感受到了语言的韵律美,收获了快乐。
  听课结束后,全体语文老师积极开展评课交流。首先,两位上课教师从教学目标、任务设计、课堂效果等方面进行自评,紧接着,听课教师积极发言,进行了全面的点评与指导。
  施益群老师本节课注重前后联系,勾联园地很好的注重单元性,课堂上老师自信、放松,引导学生环环紧扣。如果鲁迅先生人物特点可以让学生从课文中找出来,语言感受可以更多。还有黑板上的人物肖像,可以让学生找特点,形象聚焦,从形态,语言不同的故事聚焦人物,品味鲁迅印象可以老师带领着学生总结,然后让学生自己学习并总结。
  丁佳乐老师通过让学生反复朗读感受美,本堂课情境感足,代入青蛙小诗人学习,符合低段学生特点。注重说的训练,有联系着说(如一串葡萄),想象着说(小猫、小鸭如何写诗)。本堂课趣味性十足,导入环节与课文紧密联系,学生纪律也很好,如果无标点和有标点的诗,让学生读后自己说一说感受或者让听的同学说出感受就更好了。应文娟老师和黄徐君老师提出值得探讨的点:1.第1课时和第2课时侧重点,2.是否固化流程
  最后,青年教师成长中心指导教师、金华名师吕华莹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导。吕校长肯定了芝英小学老师,课前有认真备课,有思考,见证大家成长,整体有所提升。吕老师肯定了施益群老师用以前学过的方法,来到今天课文中运用并落实;表扬了丁佳乐老师采取让学生领读、齐读、自读等多种方式,自读时强调不要被别人带着节奏走,这样是可以培养学生的专注力。吕老师还指出语文答案不应单一,应多元化,让学生充分表达,以学生为本。
  教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我们正在积蓄力量,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努力做好教育路上的点灯人。我们“研”途有光,共同成长。
  
  一审:胡雪芬
  二审: 应 丽
  三审:王任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