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儿童青少年心理护航行动之送辅入校活动在永康中学举行
日期:2023-12-01  作者: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人:jjxbgs  浏览量:54 出处:

  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2023年11月30日,永康市儿童青少年心理护航行动之送辅入校活动在永康中学开展,该活动由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干训处主任、市心指办负责人童竝主持,

  永康中学翁鹏飞书记、吕发成副校长、全体青年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永康市部分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永康五中的蒋迎颖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培养学生成长型思维的心理辅导活动课。本课以认知行为疗法为主要理论基础,运用认知替代技术,以“错题订正”为典型场景,以学生面对错题时能用成长型思维替换固定型思维为目标,展开情景剧评析、思维类型识别、头脑风暴替换思维等活动,帮助学生运用“识别固定型思维--- 区分想法与事实 --- 替代成长型思维”三步骤实现用成型思维看待错题:错题是可以增强自身能力的反馈部分,是自己进步的独家资源,把错误当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积极订正。

  永康外国语学校卢雅彬老师带来的课堂以叙事治疗为主要理论基础,运用见证、重构、跨越时空的对话等技术,以幻游兴趣魔法学院为主线,开展学生职业生涯兴趣的自我探索,将职业兴趣与自我相联结,在行动蓝图与自我认同蓝图之间穿梭,走向广阔的现实世界。整堂课从七年级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和现实需要出发,活动紧贴学生,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与讨论,乐于交流和分享,就如卢老师教学反思里所说“贴着学生,当我眼里只有学生的时候,心理课就是有生命的,课堂就会流淌起来”。

  课后,童老师围绕“你们喜欢上心理辅导活动课吗?”“心理辅导活动课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心理辅导活动课在你的成长中起了什么作用?”采访了上课的学生,学生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对心理课的喜欢,因为心理课可以带给他们放松、愉悦的心情,可以主动探索,可以自主表达,可以做真实的自己……

  交流研讨时,童老师把上课比作拍一部电影,请上课的老师围绕教学目标说说“这部电影最精彩的部分在哪里?如果有重拍的机会你最想重拍的部分是什么?”其他教师也围绕教学目标分享听课体会。在童老师的带领下,两位上课老师紧紧围绕课程目标做了分享,听课老师亦踊跃发言。思维的火花在碰撞,心灵的种子在发芽,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深感受益匪浅。永康中学书记翁鹏飞认为,心理健康教育“送辅入校”活动非常有意义,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养成积极向上、乐观阳光的心态。

  送辅入校活动有利于提高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帮助学生完善人格、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为而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审:蒋海旭

  二审:童 竝

  终审:田送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