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教育局二〇二三年新春贺词
日期:2023-01-21  作者:永康市教育局  发布人:zjycy  浏览量:260 出处:

  国泰民安辞旧岁,呈祥启瑞迎新年。值此岁序更迭、万象更新之际,永康市教育局党委班子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体学生、全体教职员工及其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永康教育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贤达、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

  年年花似锦,今朝花更红。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全市教育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锚定“建教育现代化强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打响了“尚美善学经世致用”品牌,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地“有效果”。

  教育系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活动贯穿全年,“我的家访笔记”党建品牌迭代升级,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入推进,崇德尚廉蔚然成风。创成“红旗支部”学校4所,创建“清廉学校”示范校9所。

  这一年,我们坚持谋新求变,创建教育改革先行地“获喜果”。

  “东迁西归”应用获评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相关做法获国家、省领导批示肯定,获《浙里共富(第26期)》等刊登推介,入选省改革突破奖提名奖、数字化改革作品展。义务教育结构持续优化,四中转型高中、明珠转为公办,获评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率先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100%“二次压减”任务,我市3所学校的“双减”做法入选省“双减”优秀实践案例,数量居金华第1。

  这一年,我们坚持共享共优,厚植教育共富试点地“见成果”。

  新永康人子女“公办入学无忧”态势向好,通过“三扩”行动新增公办学位11000余个。“排难点、强供给、晒余量、优服务”闭环招生机制全面启用,全年共走访联系企业150余家,接待咨询3300余人次,协调解决问题420余个。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加快构成,“百姓学习之星”荣获省级和国家级双奖项,金华地区仅此1名。援川援疆成效明显,“疆浙同声”读出教育共富诗篇。组成永武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对,集团化办学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共建型教育集团内部实现骨干教师交流全覆盖,我市教共体案例入选中央电教馆优秀案例,相关做法获评省城乡义务教共体区域典型案例。

  这一年,我们坚持除险保安,守护校园安全主阵地“收战果”。

  校园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心理健康“六个一”系列工作扎实开展,“明眸摘镜”工程成效显著,成功创建浙江省健康促进近视防控特色学校、健康促进银牌学校等18所。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卓有成效,师生被骗案发数和被骗金额数均同比大幅下降。

  这一年,我们坚持外引内培,深耕教育人才集聚地“结硕果”。

  教师招引力度空前,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等方式招录新教师700余人,同比增长112%。优秀教师竞相涌现,1人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评省特级教师,130余人获得省市各级荣誉。“五育并举”成果丰硕,我市一名学子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成为金华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今年团体和个人获省级及以上体艺赛事荣誉共计29次,我市学子获2022年全国∪16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第一名,包揽省小学生篮球赛女甲、女乙第一名,卫冕实现六连冠;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隆重举办,劳动教育广泛开展。

  雪里行军情更迫,风卷红旗过大关。成绩只代表过去,奋进是不变主题。新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将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让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更高、群众获得感更强、社会满意度更胜,奋力在高水平建设“世界五金之都品质活力永康”中再建新功!

  愿新年,存远志;惜四时,多勤勉;多读书,乐交友!最后,衷心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