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成长丰底蕴 融思共享厚内涵
日期:2022-01-19  作者:大司巷小学  发布人:大司巷小学  浏览量:141 出处:
  ——大司巷小学2021学年第一学期青语班总结分享会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在冬日暖阳的午后,我们迎来了大司青语人的“冬藏”之时。
  近日,在可亲可敬的胡月园老师的引领下,伴随着胡音平老师温柔细腻的主持声,期末交流总结会如期开展。
  一、黄伟星校长讲话
  回望过去,大司青语班已经走过了14个春秋。从青语班走出的教师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闪闪发光。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黄伟星校长既是领导者,更是见证人。黄校长表示,作为语文教学工作者,身上承担着教书和育人两项重要职责。在双减以及抗疫的两大社会背景下,每一位教师尤其是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都应该争做有情怀、有涵养、有担当的“点灯人”。黄校长还特别指出,青语班在胡月园老师的带领下,生机不断,活力无限。最后,黄校长还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
  1.有理想,重担当
  2.有思想,善思考
  3.有素养,重情趣
  黄校长的谆谆嘱咐如暖阳,定能化为青年教师们成长的养料。
  二、骨干教师代表分享
  应苏秀
  应老师的分享立足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向青年教师展示了“老青语人”的孜孜不倦。应老师在教学中以儿童立场为中心,以习题系统为基点,积极探索单元习题的使用策略,把握单元主题和语文要素之间的纵横联系,形成“点—线—面”的教学格局,从而优化教学,落实教学目标,实现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
  徐琳琳
  徐老师以三年级上册预测单元教学为例,向青年教师指出了策略单元的教学方向。在阅读策略教学中教师们一定要基于单元整组:目标定位要基于单元整组,教学设计要整合单元整组。单元课文之间要上下联系,前后穿插,左右协调,条块配合;避免一成不变、按部就班地授课,力求将单元整组备课、整组教学作为教学常规。这样的教学才能使学生在趣中学,在学中悟
  吴艳
  吴老师从每周一次的培训中收获成长。吴老师读“情动而辞发”一语而思考,语文学习其实就是寻找情与辞的平衡点,通过老师的引领,使学生达到“情辞一体”的状态。给学生一杯水之前,教师之间要有一桶水。吴老师从“题目”着眼,通过不断反思,不断考究,使学生能做到从“一个题目”发散到“一种题目”。作为青年教师,要常思常得,并将思考落到实处 。
  三、青年教师代表分享
  陈卓娅
  陈老师的分享立足于教研课《明天要远足》。陈老师认为,上一堂公开课,就像在打磨一件艺术品,小心翼翼、不断尝试,过程复杂而繁琐,但当艺术品最终呈现于眼前时,便足以忘却之前所有的辛苦付出。她结合自身经验,指出合适的评价语能让课堂立起来,恰当的过渡语则能让课堂活起来。
  徐馨
  徐老师用幽默地语言总结了自己教学生涯中的“三境界”,从“翻来覆去”到“死去活来”再到“浴火而生”,把从磨课、改课到成课的过程,用通俗的语言展现了出来。这“三境界”也印证了很多青年教师成长路上的艰辛与坚持。不断反思,不断被催促着成长,成就了一代代破茧成蝶的青语人。
  胡琳祎
  胡老师以“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展开分享。她从教研课《玲玲的画》中得获:作为青年教师,要立足教材,有的放矢,心无杂念;磨刀不误砍柴工,要让课堂管理贯穿课堂;教学必须着眼于全体学生,一个也不能少。
  四、胡月园主任总结
  胡老师用三个词总结了此次分享会:欣喜,感谢,期待。胡老师欣喜于青语人的飞速成长,感动于教研路上青语人的用心努力,期待着青语人继续发光,期待着青语班继续熠熠生辉。世上有光,那么裂缝之处,一定就是光透进来的地方。青语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坚持梦想与行动同在,学习与展示同行。
  会议最后,胡老师表彰了本学期青语班中的优秀教研小组以及组合教研优秀个人,希望青语班的教师们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靳家彦老师有言:教师不是诗人,但要有诗人的气质;教师不是演员,但要有演员的才能;教师不是哲人,但要有哲人的思考;教师不是将军,但要有指挥千军的气概。相信青语伙伴们一定会在行与思的教学路上继续积蓄能量,厚积薄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日子与新光,一定是欣喜又若狂的!
 
  cc.jpg 微信图片_20220119145539.jpg vv.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