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学与江瑶小学开展城乡共建型教育共同体教研活动
日期:2021-12-17  作者:永康市白云小学  发布人:白云小学  浏览量:206 出处: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了真正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12月9日,白云小学开展共建型教育共同体教研活动,与江瑶小学的老师们聚焦课堂教学,共同研讨。本次教研以优化课堂教学和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为宗旨,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构建高效课堂为目标,以提高“双减”下课堂教学实效为主题,以示范课的形式引领交流。

  几堂示范课,老师们对课标准确把握,对教材知识强化整合,课堂呈现异彩纷呈,各有千秋。

  语文组的卢君晓老师执教的习作教学《让心灵开口说话》。由一个视频导入,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内心独白,由此揭露本课的教学目标。在揭示课题后,卢老师出示学过的课文片段,从学过的文章入手,引导学生学习内心独白的方法,温故而知新的同时为学生的理解降低了难度。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卢老师从角度、句式、语气词、标点这四个方面来指导学生描写内心独白。这一环节紧扣写作技巧,突破了教学重点难点,循循善诱,层层深入,让学生轻松学会心理描写的方法。在传授方法的同时,卢老师还注重学生的实操,采用学生互评的方式,让学生在互评中学习,取长补短,在习作评价中实现共赢。

  施友爱老师习作展示课《写活动作小妙招》。教学过程中,施老师注重动作描写方法的指导,教学思路清晰,每一个教学环节层层递进。第一环节,让学生学会分解动作,并把动作写连贯;第二环节,指导学生准确用动词;第三环节,教会学生巧用修饰、妙用修辞,把动作写活、写生动。有了前面几个环节的铺垫,学生有法可得,有法可依,有法可用,同时也明白了怎样把人物的动作写准确、写细致、写连贯,且富有情感。动作丰满了,人物的形象也就鲜活了。同时,施老师让学生即练即改,便于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提升学生修改作文的能力。

  孙颖老师执教《我的“长生果”》。本课主要回忆了作者少年时代的读书生活,作者饱含深情的回忆了对阅读的热爱,将酷爱读书这种感情贯穿始终。本节课结构完整,思路清晰,孙老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引导他们思考、感悟。在阅读中,孙老师先让学生自读自悟,在文本中读出想象来,再在小组中交流阅读感受。教学中,孙老师使学生懂得了读书与作文的关系,引导学生结合重点段来体会作者对书的情感,对阅读的热爱。

  数学组方晓琪老师执教《文具店》。方老师从生活经验出发,借助"抢红包"这一喜闻乐见的游戏,巧妙引出几个有代表性的小数,通过对这些小数的认识,概括出小数的特征及组成部分。接着方老师利用微信到账语言播报,渗透小数的读法。利用学习单,让学生理解小数的含义,重点探索相同的数字,在不同的数位上所表示的意义不同,进一步体会位值制思想。最后通过游戏,让学生充分体验0占位的重要性。

  副校长俞李广展示的是《组合图形的面积》的教学,大家都被他扎实的教学功底所折服。他的教态从容、教学扎实,整堂课给人以朴实却高效的感觉。用吕璐飒老师的话说:俞校的课"信手拈来",多希望自己也能达到俞校这样的境界。本课俞校将"寻找并计算王老师家组合图形的面积"贯穿教学始终,将零散的知识点串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在探索并计算王老师家客厅的面积时,俞校大胆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并鼓励孩子用不用的方法解决。很快,学生就用分解法、填补法和割补法解决了这个问题。难能可贵的是,俞校从始至终都非常注重方法的引导和习惯的培养,包括分解完的图形可以标上①②,关键数据在图上标出⋯⋯在练习巩固环节,俞校充分让学生体会方法的选择很重要,运用哪种方法解决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后俞校给孩子布置了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回家找自家的组合图一一画草图一一量数据一一求面积。

  胡荷美老师带来《圆柱的认识》的精彩课堂,胡老师将本单元第一、二课时内容进行整合,整节课以学生动手操作为基础,组织学生经历了一个探索圆柱特征的过程。首先,学生在"形"与"体"共存的情况下,通过摸一摸、看一看、量一量、比一比等活动,进行观察与想象、猜测与验证,并借助语言的描述,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主动获取知识,感悟圆柱的底面、侧面和高的特点,延长了体验的过程,直观地理解数学。其次,引导学生通过实际操作,让他们在侧面的展开中,比较、概括出圆柱侧面的特点,渗透“化曲为直”的数学思想,直观理解和感知侧面与圆柱各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最后,由“面”到“体”的操作过程,直观地揭示了圆柱的一大本质特征一一旋转体。让学生动手转一转,在头脑中形成一个立体的圆柱表象,分析长方形的长、宽与圆柱的高、底面半径直径的关系,让学生建立起来的数学模型更精确。

  教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思考及设计,并进行了简单的反思。听课老师们真诚而精彩的交流,思如风发,言如泉涌,大家的交流中投射着一种智慧,一种魅力,大家从不同的侧面对课进行了分析评价,让教研真正地服务于教学,受益于学生。

  走在教研的路上,我们不是在看风景,而是在追求自己专业化水平的提高。用研究、用读书、用思考,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追求工作快乐,使之达到更高的幸福指数。学生是一面镜子,从学生身上能折射出教师的所作所为,教师将自己与学生融合,能获取更多继续走在路上的希望和力量。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640.webp (6).jpg c7216a1725d8e5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