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系统召开“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
日期:2021-07-10  作者:永康市教育局  发布人:zjycy  浏览量:446 出处: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清廉永康”创建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推进“清廉教育”建设,7月9日上午,全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在市教师进修学校9号楼召开。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滔参加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吕学军到会指导。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仁胜主持会议。

  会上,实验学校、永康五中、清溪初中、石柱初中、山下小学、古山小学、堰头小学、桥下小学、王慈溪小学、倪宅小学等10所申报金华清廉学校示范创建并通过初评的学校围绕清廉校园创建标准,以PPT形式汇报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谢滔充分肯定各校前期“清廉学校”创建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教育事业发展新任务,教育治理现代化新挑战,意识形态工作新形势,全市教育系统要抓紧抓实清廉学校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为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的组织纪律保障。

  谢滔强调,一要坚持安全为先,守好校园稳定底线。以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为目标,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做好暑期防溺水、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完善信息报送机制。二要坚持行为世范,守牢师德师风底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立信义 弃陋习 扬正气”专题整治教育活动,重点开展文明校园创优评差、师德失范整治、“践初心 访万家”、培训机构三色管理、学生行为养成“五大专项行动”,暑期将重点对有偿家教、以教谋私等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三要坚持防微杜渐,守住防范风险底线。深化实施阳光招生、阳光人事、阳光食堂、阳光基建、阳光财务等“五大阳光工程”,聚焦公民同招、学校项目建设、物品采购配送等涉及民生的问题,提高警惕、抓早抓小,牢牢守住防范风险的底线,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希望各学校以培养有家国情怀,有文化修养的时代新人为落脚点,加强清廉学校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王仁胜对各校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对下一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校长(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巩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二是加强品牌建设,与学校办学特色相结合,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形成“一校一品”的清廉校园新格局。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教师小微权力流程化管理,着力构筑“不想、不能、不敢”的制度防线,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

  吕学军对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表示高度肯定,认为各学校清廉校园创建工作有内容、有亮点、有特色。他表示,市教育局坚持党建统领,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管党治党更加深入,引领作用更加突显,清廉导向更加鲜明。希望教育系统对标对表省、市各级清廉建设相关方案和标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抓到底,把“清廉学校”创建作为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按照“项目化管理、清单化建设、标准化推进、可复制推广”的要求,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最终实现全域覆盖。

 

001.jpg 002.jpg 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