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第二期沙盘游戏主题学习活动
日期:2021-06-04  作者:心指办  发布人:jjxbgs  浏览量:276 出处:

  2021年5月22日至23日,永康市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集中在实验学校进行了第二期沙盘游戏主题培训活动。此培训活动旨在切实把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提高我市标准化心理辅导室设备的使用率,帮助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熟练使用沙盘,提升心理辅导技能。此主题培训一共四天,都安排在周末,学员们参加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第一次两天的时间,特别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张英萍博士授课,张老师引领42名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走进沙盘游戏的理论和操作,完成了一次精彩的沙游之旅。

  破冰组队

  有趣的破冰游戏,让42人的大团队形成了五个充满凝聚力的小团体。你看,组员们正投入地为自己的小组设计组名、口号呢!在大家精心设计下,每个小组都完成了自己的“一笔”创意画,每一幅都是那么的精彩且与众不同。小组成员的合作意识在一笔一笔中被激发,凝聚力在快速地形成。

  有了好的团队才能有更好的学习。紧接着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沙盘游戏的概念、发展的历程等内容。

  沙的初体验

  在沙的初体验中,老师们用心感受了沙的柔软、放松、清凉……那神奇的感觉把大家带回到了小时候。借助老师的分享,大家很好地理解了沙的作用:沙可以沟通人的意识与无意识世界;可以给来访者带来一种童年的回归;也可以是母性的象征,让人心理压力释放和舒缓体验到一种自由和生命感。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达到理解运用的效果。学员们在张老师的引导下一步一步地体验着沙盘游戏,只有自己走进去,才能深刻理解来访者的感受。

  虽然是很简单的一个体验过程,但却激起了很多学员内心的波澜,有的感觉找到了童年的自己,有的仿佛看到了孤独的外婆,有的感受到了自己对家的眷恋……

  神奇的魔力更激起了学员们探索的欲望。原来沙盘游戏辅导的理论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它的机制是:人有自我治愈创伤的力量;母子一体性的关系;形象外显化和非语言化。根据荣格理论,它是沟通意识和无意识的桥梁。

  团体沙盘再体验

  当学员们对整个沙盘辅导的流程都了解之后,张老师再一次安排了实践。

  学员们认真地摆件、拍照、记录,大家井然有序地演练着,沉浸在沙盘游戏的世界里。这样的演练让学员们有了更深入的觉知和体验。

  张老师带领我们深入沙盘游戏的世界:沙盘游戏的引入(什么时候用)——体验沙盘游戏(介绍沙盘、沙具,指导构建世界,记录,)——体验和重新配置(体验自己的世界,调整再体验)——辅导阶段(倾听,运用“双椅技术”等介入)——记录阶段(拍照保存,保密原则)——过渡(沙盘世界与现实世界连接)——作品的拆除(征求同意)。

  张老师强调:在沙盘分析中,辅导老师要重视自己对沙盘的第一感觉,更要重视来访者本人对作品所作的解释;辅导老师还要尝试着总结归纳对分析一个作最有效的纬度,不能僵化地理解和应用这些纬度。

  收获满满

  两天的浸润式的培训学习,学员们都感受到了满满的收获。

  *发现了自己的在乎*

  沙盘体验时,张老师让我们每人选一件最有感觉的东西摆沙盘,我一看到了婴儿车,心底就荡漾起软软的柔情,感觉到爱在流淌——想要它!但因为身边的小伙伴喜欢,我欣然再选(反正婴儿车已经会被摆上沙盘了么),拿了一个青椒和茄子,当自己做出这个选择时说实话我自己心里也愣了一下,可是放眼琳琅满目的道具,我还是觉得它们是婴儿车外的首选,在我心里,它们是家的温暖、是爱的陪伴、是两个人你烧菜来我洗碗的烟火气生活。叩问了一下自己的内心:……呀!才发现自己的在乎跟惯常表现出来的或者自以为的是如此的不同!谢谢神奇的沙盘!(水中月)

  *学习*

  做人最要拥有的能力就是感受幸福的能力,幸福没有定义也没有界限,幸福为幸好有福,幸好肚子饿的时候有饭吃。今天,也好有福,期待更多了解人的潜意识或下意识的时候,张老师系统的沙盘课来了……

  刚开始的破冰环节就令人耳目一新,消除了彼此的陌生与隔阂。大家围城一个圈,想象圈里就是一口池塘,把自己想象成一颗水草或一只小动物,然后随着音乐舞动小动物该有的动作。敞开的大家如同小孩子般,玩得开心又尽兴……见面彼此拍拍手掌,彼此碰碰膝盖,彼此碰碰额头,贴贴脸颊,陌生的彼此,嘻嘻哈哈的就算认识啦!

  通过今天的学习,知道了沙盘游戏的概念、发展历程、理论及理解,期待明天的课程:沙盘游戏中的设置与操作,沙盘游戏中的象征与辅导。

  感谢童老师,感谢张老师,感谢一起学习的小伙伴,感谢自己一直走在学习成长的路上!感恩!感恩!感恩!!(施老师)

  *拥抱自己*

  触沙的瞬间,我感受到的是冰凉、放松......沙子确实挺神奇的,感觉自己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海边回到了童年。张老师讲的几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游戏中的沟通很重要,游戏对儿童的发展很重要。小孩子玩游戏跟成人上班一样重要。”沙盘游戏有自愈功能:给孩子安全感;引发儿童进行情绪表达;使得他们能够来处理自己的攻击性冲动,提高自我掌控力。我想我会继续陪伴一年级的小不点儿玩沙盘游戏。在后来的体验环节,我感触最深的是:挑选一个很有感觉的沙具,我挑选的是一只戴眼镜的抱着小猫的KT猫。我感觉它特别像我自己,明明知道自己已不再年轻,也知道女儿已经长大,但总感觉自己的内心希望还是KT猫现在的状态,抱着只小猫。透过自己选的沙具,我看到了现实中的自己,孩子已经长大,我也该放手了,尝试着让她自己去独立生活。(吕老师)

  *找到信心*

  沙盘游戏辅导的神秘面纱,在张老师的轻柔细语下,徐徐掀开。两天的培训,干货满满。沙盘的初体验,瞬间让我回到了舒适、放松的状态。对于团体的沙盘游戏,刚开始是没有期盼的,以为这么多人的游戏,不定会弄成怎样的“大杂烩”。玩到最后,却没想是一个“美好家园”,是我们心中真真切切的过往与追求。沙盘游戏直觉地激发了潜在的、不可言状的创造力,打开了无意识世界的大门。我相信,通过学习,沙盘游戏一定能更有效地帮助我们完成心理辅导工作。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