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2020学年第一学期语文教研组长会议在白云小学召开
日期:2020-09-11  作者:永康市白云小学  发布人:白云小学  浏览量:278 出处:

  2020年9月10日,第一学期永康市小学语文教研组长会议在白云小学召开。

  会议由永康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应向红老师主持,教研室田凌艳副主任到会指导,全市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三个议程展开:田凌艳副主任指导工作,教研组长优秀经验交流,市教研员学期工作部署。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教研室副主任田凌艳首先肯定了永康小学语文教研组,有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教研员,有一群任劳任怨、敢想敢干的教研组长,是一个有战斗力、凝聚力、取得不俗战绩的团队。

  永康小语未来可期,但是任重道远。田凌艳强调全体小语人坚守教育人的初心,坚守小语人的担当,以前瞻性工作思路,规划学校教研的宏伟蓝图;希望教研组长们带好头,带好兵,带好路,永康小学语文教育才能继往开来,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再创辉煌。她坚信在学科教研员的引领下,为优质均衡教育资源普及时代的永康教育窗口,打造出一批最接地气的、最强大的力量。

  接着,高镇小学莫焕然老师分享了高镇小学《立足课堂,打造良师队伍》的经验。教研组围绕部编版教材,立足课堂,以研究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为出发点,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以教导处、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四级联动,层层递进的校本教研方式开展活动。一、实施滚动式教研,每周打磨一节课;二、实施板块式教研,每月研讨一主题;三、实施品牌式教研,每学期赛一项基本功。一场集体行走的教研模式,打造了一支优秀的良师队伍。

  人民小学程艳盈老师以《立足学研,辐射成长》为题,介绍了人民小学教育集团这个大家庭开展教研组工作的那些常做常新,越做越精的“法宝”。程老师根据学校集团化办学后教师急剧变化的问题,语文学科教学的特点——语文素养如何落实(教什么)和语文课堂如何组织(怎么教)入手,从“三个二”开展校本教研活动。首先把教研组分成教学培训和教学研讨两个组,培训组工作抓开学前集训和期末集训两个时间点,抓入职教师和骨干教师两个群体,有主题,有目标,有重点,有方法,进行有的放矢的培训提升;教研组工作分年段进行,分文本进行,年级补充进行,分享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精准提质的一些切实可行的好方法。同时,提出了“两个变革”——备课方式的改进和半日教研模式的尝试。是呀,给予一个明确的方向,一个携手并肩的团队,开启一段学习之旅,才会有一个成长的空间。

  最后,教研员应向红老师作了题为《以评促教  努力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主题报告,她从近几年期末语文抽测情况反观教师课堂教学观状,肯定了成绩,同时指出在使用统编教材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措施。

  应老师的讲座从语文核心素养是什么提问入手——是语言的构建和应用,是思维的发展和提升,是审美的鉴赏和创造,是文化的理解和传承。那我们作为小语人该如何去落实呢?从而引发了在场所有教研组长的思考。

  应老师指出要落实做好校本教研:一、认真学习课标,用好部编版教材,落实单元语文要素;二、学会看《教师教学用书》;三、学会看篇章页,紧紧抓住课后练习;四、教好两个特殊的单元,阅读策略单元和作文单元;五、用好语文作业本,不要为作业而作业,要与教学整合在一起;六、用好作文教材,用心备课,理解编者意图;七、加强课外阅读的指导。

  应老师结合课例,深入浅出,谆谆教诲,让教研组长们明白阅读教学中要关注写法,更要在潜移默化中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

  此次会议,是教研组长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会议,更是新学期、新气象、新观念的思想盛宴。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理清了思路,为接下来有效地科学地推动各学科教学教研工作明确了工作方向。各位组长纷纷表示,通过会议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充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当中, 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细做实,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也为永康市小学语文教学科研质量不断提升打好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