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青春之殇,迎来生命成长
日期:2020-06-28  作者:心指办 朱叶标  发布人:jjxbgs  浏览量:268 出处:

  2020年6月25日15:00-16:00,徐中收名师工作室在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通过浙江名师网举行了“名师面对面”直播活动——“直面青春之殇,迎来生命成长”。浙江省心理学特级教师徐中收老师携浙江省心理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永康卫生学校的朱业标老师,针对后疫情时代中小学生的“青春之殇”,即自杀者为什么会发生自杀、会发出什么征兆及如何识别征兆、觉察到征兆时该如何应对,进行了深入、深刻的探讨,旨在帮助广大教师和家长以及中小学生能早期识别到青春之殇,做到及时干预青春之殇和有效地预防青春之殇。

  本直播活动从自2003年设立至今的“世界预防自杀日”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后疫情时代的青春之殇事件谈起,深入地阐述了“青春为什么还会自杀”的二大原因和三个类别,深刻地剖析了对青春之殇存在的五大误区,并就如何预防中小学生自杀提出了详细、具体、可操作的“助人自助”心理建设策略:首先,助人篇包括:第一,熟悉青春之殇者的求救信号;第二,小心成为青春之殇者的“帮凶”;第三,如何有效的帮助有青春之殇征兆者(建立“同盟”关系以及四个促进条件:真诚、尊重、积极倾听和共情;积极干预自杀的“7要7不要”;以及紧急求援,或报警处理)同时,自助篇包括:让孩子学会“6个1”情绪管理、让孩子正确认识挫折与失败、让孩子接纳已经发生的事情、让孩子懂得平凡并不可耻、让孩子感受到支持和爱、让孩子正视自己在自杀前时的“异常”以及相信“总会有人在身边”——拨打心理援助电话。

  青春,是什么?有人说,青春是初升的太阳,是盛开的花朵,青春中有父母轻柔的爱抚,有玩伴无忧的陪伴,青春是那份最纯粹的张扬。然而......有些青春,却往往充满危机和变数。预防青春之殇,青春不殇;待到青春散场,你我不殇。

  视频链接:

  1.直面青春之殇 迎来生命成长01

  http://xuzhongshou.ms.zjer.cn/index.php?r=studio/class/info&sid=297&id=584548

  2.直面青春之殇 迎来生命成长02

  http://xuzhongshou.ms.zjer.cn/index.php?r=studio/class/info&sid=297&id=58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