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小学与棠溪小学开展网络教研活动
日期:2020-05-29  作者:徐惠惠、丁特殊、吕灵芝  发布人:小蓉  浏览量:248 出处:

  5月29日,“互联网+义务教育”网络教研活动在永康市民主小学举行。活动以《趣味科学,智趣扬帆》为主题的课程交流展开。民主小学和棠溪小学的老师们,隔屏守望,依托一张生动的“网”,经历一场别具一格的成长。

  孔梦优老师用甜美的声音来开了活动的序幕。民主小学丁特殊老师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吸引着与会教师,带领着她们进入科学的奇妙之旅。她从科学的角度,以课程开发为载体,以趣味为导向,分享了精品课程开发的初衷,课程设计、目标定位、课程内容的创生以及课程实施的成效和改进的措施。自制的棉花糖、变色的紫甘蓝、神奇的液体彩虹……她让教师们看到了童趣课程的开发给老师和学生带来的变化。正如丁老师所言,“课程因学生而生,教师因课程而长,开创一种课程就是开创一种未来”。

  棠溪小学校长郑国芳表示,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精准的教学定位,有趣的课程设计,让身居偏远地区的老师又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科学课的乐趣。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深奥高深的课程。它源于生活,取材于生活。在今后的课程开发中,棠溪小学也能依山托水,开设出属于自己地方特色的课程。

  民主小学吕霞老师指出,学习科学不仅仅是学知识,其实更多地是掌握生活的技能。教师在不知不觉中开发学生的想象力,激发他们的探究欲。学中做,做中悟。这正是每位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起点。

  徐惠惠老师则向棠溪小学的老师们介绍了民主小学的教学理念。学校秉承“让每一个生命得到充分发展”以及把学校办成“兴趣的摇篮,成长的乐园”的共同愿景,着力建设以“民主、仁爱”为精神的课程体系,以“礼”、“健”、“智”、“雅”为发展目标,完成学校“童趣”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助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同时,在智慧教育的大背景下,结合网络教研,助力教师成长。

  不同形式的思维碰撞,能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超现代教育技术的更新,为我们教学科研插上腾飞的翅膀。突破时空限制的互联网平台网络平台,是现代理想教研的有效载体。两所学校教师将继续开展同步课堂,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共享优质资源,构建卓越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529152145.jpg 微信图片_20200529152322.jpg 微信图片_202005291521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