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第三检查组到教育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执法检查
日期:2020-03-04  作者:永康市教育局  发布人:zjycy  浏览量:429 出处:

  3月3日上午,永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鸿熙带队第三检查组到教育局开展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胡建华、副主任李华英,市人大办综合科陈姿娜及人大代表施会齐参加执法检查。

  祝鸿熙强调,在返校复课新阶段,教育是主战场,要深入贯彻《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对孩子对家长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全年教育重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滔向检查组全面汇报了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助力复工复产、开学筹备等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

  谢滔表示,市教育局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检验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在抗“疫”实战的大考中不断推进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一是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周密部署、扎实开展教育系统各项防控工作,做到“两严两防”,即严格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防集聚防扩散;做好三个精准排摸和返永师生分类精准管控。二是织密线上教学“教育网”,充分发挥永康信息化精准教学优势,教育局统筹,坚持五育并举、科学规范,注重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和劳动教育,各校建立“一校一策”开展线上教学服务。同时,建立督查反馈机制,对照学生需求和家长反应的问题不断优化完善线上学服务。三是当好复工复产“助推器”,多措并举服务返工潮回流,精心组织200多名优秀骨干教师团队打造“空中希望课堂”,解决返工人员子女学习的后顾之忧;组织首批311名职校学生顶岗实习,履行职校社会责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四是打造返校复课“1348”工作法,根据上级政策部署、立足教育系统实际,制定返校复课“1348”工作机制和各类防疫应急预案,实行申报核准制,坚持科学评估、“一校一验”,错区域、错学段、错峰开学。

  祝鸿熙一边认真听取汇报,一边就疫情防控师生返永和人员管控,线上教学新课教授、托底教学、家长满意度,开学准备防疫物资筹备、社会捐赠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详细了解,特别问询了一中等高三毕业班学习情况,要求抓住疫情特殊窗口期,下功夫、出实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高考的影响。

  检查组对前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开学筹备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一致认为各项工作考虑周到、开展有序、思路清晰,效果正在逐渐显现,为学校复学奠定了良好基础。祝鸿熙强调,教育系统外来师生人数多、各级各类学校结构复杂,防疫任务繁重、艰巨,下一步要继续深化思想认识、落实各方责任、提升工作水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好线上教学服务,确保防疫复学“两不误”“两促进”,凝心聚力、奋力夺取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完成全年教育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双胜利。

  会后,市教育局就统筹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作出再部署再强调。

 

001.jpg 002.jpg 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