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教育局致全体教师的一封公开信
日期:2020-02-01  作者:永康市教育局  发布人:zjycy  浏览量:897 出处:

亲爱的老师们:

 

  当前,“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防控工作正在全国有条不紊地进行。在这段时间里,大家不分昼夜地接收信息,询问情况,填表登记,及时上报,24小时开机待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付出了很多,大家辛苦了!感谢大家以及你们背后的家人!感谢大家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你们安好,就是我们永康教育的春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从疫情发布后,市教育局就加快出台了《永康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同步实施暖心工程,下发《永康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互联网+”教学服务工作的通知》,科学指导各中小学校做好延迟开学期间“互联网+”教学服务组织工作,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保障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

  老师们:

  这场战“疫”警示我们,

  四时有序才能万物皆美,对自然、生命和生态要保持敬畏和尊重;

  这场战“疫”警醒我们,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知识才是人类前行路上最硬核的武装!

  只有教、学不止,人类才能生生不息!

  在延期开学期间,教育部门和教师依然承担着教育和管理学生的重要职责。在此,谨向我市全体教师提出“离校不离岗,停课不停教”的倡议:

  一、守好值班岗

  值班教师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按要求对学校进行封闭管理,除因防控工作需要、值班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校,出入校门严格遵守检查制度。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所需的防治药品、消杀药品、监测检验试剂和防护器材等物资的采购,组织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为顺利开学做好万全准备。

  二、守好教学岗

  主动配合学校启动及做好延迟开学期间“互联网+学习”服务工作。实行网络备课,科学调整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分年级、分学科组织课程资源,有条件的教师可以录制微课视频;开设空中课堂,充分发挥永康精准教学优势,按照“一师一群”原则建立本学科在线学习与答疑的微信群,为学生在家期间的自主学习提供课程资源、空中课堂、学习管理指导等学习服务;开展线上解疑,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内容、进度和学习方式,督促与陪伴学生进行网络自主学习,开通远程指导、视频沟通、电话交流等多种渠道为本班学生答疑解惑,并认真记录与学生交流的情况,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安全在家学”。

  三、守好育人岗

  做好家校联系沟通工作,主动与家长做好联系对接,引导家长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做好因防控“新冠”停课在家学生的管理和辅导。引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及时向学校反映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同时,引导家长带领或鼓励孩子每天进行不少于1小时的运动,加强近视防控工作,增强体魄,培养乐观积极的心态。

  四、守好防疫岗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两表两清单”一日一报制度,每日利用调查小程序、微信、QQ群接龙对本班学生有无外出、是否与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点区域相关人员密切接触进行摸排登记和实时跟踪,对于不能及时回复的进行电话沟通,通知提醒仍留在湖北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学生加强自身防护,确保人人排查到位,消除疫情隐患。

  五、守好宣传岗

  做好学生的健康指导和心理辅导,利用班级QQ群积极向学生及家长推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权威信息和防控科普知识,帮助学生消除因“新冠”产生的恐惧心理,做到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全面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防范胜于救治,多一份留心就多一份安全。做好因“新冠”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是关系到在特殊情况下维护教育教学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请广大教师积极行动起来,注意自我安全防护,共同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全市师生和家人的健康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为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做出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疫情来时,足见教育担当。

  我们始终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有必胜的信心:就如习总书记所说,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相信“春”的力量:阴霾最终会散去,阳光终究会到来!希望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体师生可都以在危机中成长,在逆境中锤炼,继而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愈发热爱生活!

  最后,祝福老师们阖家平安!健康!

 

  永康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