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开展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培训活动
日期:2019-10-30  作者:施文韬 章颖  发布人:jjxbgs  浏览量:252 出处: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

  树活百岁根枝茂,国至七旬盛世耀,乡村美育喜硕果,创新筑梦童心笑。近年来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以立足永康五金文化,结合传统工艺的传习与创生,以促教研、立项目、创特色为使命,在为其一年多的推进和落实中体现了美术教育一校一品的新亮点,展现永康教育新形象。

  近日,以中小学艺术节为契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工艺教学成果的培训活动。参加本次培训的有来自各地的名师、网络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和永康市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活动特别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朱敬东老师为本次活动进行指导。

  永康市大司巷小学施文韬老师执教的《中国传统建筑——斗拱》一课以“梁思成先生为何要进行斗拱测绘?”的核心问题,从“如何测绘?”、“为何测绘?”、“测绘中看到了什么?”三个基本问题推进教学,并通过画斗拱、赏手稿、玩搭建、悟测绘的活动落实问题的目标。四个活动都以学生的自主发现、探疑、解惑为方法,进行建构性的实践。在施老师的教学过程中,立足三个基本问题构架整个教学,以情境贯穿整个活动,更是以情感的诱发深入活动。在教学中生成学生的自我理解,从“感知——理解”的教学推进,关注的是生成,生成学生生命体的互动与创生。如在探究“如何测绘”中,有学生提出“这些斗拱是在建筑上的,那梁思成爷爷是如何来测绘的?”、“梁思成爷爷是如何判断这是什么时代的建筑?”等有深度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推进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与好奇心展现美术课堂教学中的育人价值。

  一坛酿酒,醉人心。来自绍兴的名师顾华平老师执教《小小花雕师》,顾老师以绍兴地域佳酿黄酒为引,从古代的“女儿红”的传统风俗中品尝黄酒文化之醇厚,在沥粉漆艺、油泥堆砌、彩绘装饰中感受非遗技艺之魅力。

  山东名师王今老师执教《稻田里的家乡梦》,紧跟着70周年大庆的主题,用稻田画分析图案的点、线、面,一面稻田诉说着无限的乡土温情,一张设计图纸表达的更是孩子们内心的乡土情怀、时代使命,和美术创想。

  温州外国语学校陈怡老师执教《守望非遗—瓯塑》、楼军老师执教《木雕牛腿》、嵊泗列岛周书宇老师执教《渔绳结情》、李群老师执教《探寻云密码》、鲍毓祥老师执教《当语言大师遇上艺术巨匠》, 来自不同地域的8位美术老师,以广泛的文化情境,将传统乡物、非遗技艺引入美术课堂。在赏技艺、诉情感中,体验美术课堂的艺术魅力和对学生内心的感化。

  一节节非遗传承的生态课堂,一件件饱含艺术语言的作品,承载着非遗文化的历史沉淀,承载着文化瑰宝传承的历史重任,更是承载着祖国伟大复兴的期许和展望。  

  活动后朱敬东教授及来自各地的名师们对永康美术教育的飞速发展感受震惊,纷纷对永康美术教育展示的累累硕果点赞。朱敬东教授表示:“一个时代,需要一个时代的美育,一个民族,需要一个民族的精神。永康美育立足本土文化,挖掘传统工艺乡村美育特色,实现了一校一品的新样态,这样是实践和经验是教师进修学校在教研上不断创新发展的智慧,是永康教师不屑努力的智慧,更是永康孩子们的智慧......”乡村振兴更是一个时代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

  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在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与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为核心,以工艺传承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以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为基本点,一点袋面掀起永康乡村美育研究与探索的新热潮,涌现了一批乡村美育的新典型。 

 

3.jpg 2.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