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科学课堂表现性评价的实践与研究”培训顺利结束
日期:2019-10-28  作者:吴晓玲 陈思灵  发布人:jjxbgs  浏览量:276 出处: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

  10月23日至10月26日,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开展了32学时“初中科学课堂表现性评价的实践与研究”的培训,来自全市初中科学教学一线的近8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承担此次培训讲座的专家团队由省内资深教研员、课程教材研究人员,编写人员和学科教学新秀及高级教师组成。本次培训活动以关注课堂表现性评价为中心,分析科学教学现状,并通过课例分享,提供教学的经验和教学策略,在取消了中考考试大纲的背景下,为一线教师指明了未来的教学方向。      

  本次培训内容安排充实紧凑,10月23日上午朱虹老师向学员展示了她在实验创新上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说课、上课片段。这些片段和成果都曾获得省级甚至国家级创新实验大赛一等奖。通过这次的学习,学员们对实验创新有了全新认识,也对后期的教学有所领悟。

  23日下午,学员们认真聆听了兰溪市教研员方晓萍《让科学教学更真实、高效》的主题讲座。在讲座中,方老师指出了一线教师在教学上的存在的普遍问题,如题海战术、高频低阶的重复练习等。方老师还站在中考命题人的角度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命题应对方案。这让学员们充分地认识到提高课堂效率的重要性,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对学生进行重复的训练,不如修改教学思路,从传授知识转变为传授科学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学会知识之间的迁移。   

  24日,来自永康市第二中学的名师胡君亮老师做了《巧用生活器材、丰富物理教学》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胡老师以生活中最常见的矿泉水瓶为例子,向我们展示了30多个物理实验。做报告时,胡老师已经两鬓斑白,但从他的言行又能感受到他的思想还是那么年轻,他对物理实验的探究精神值得每一位学员学习。最后胡老师作为一位高中物理老师也向学员传授了他的教学理念:“教学要让学生懂中存在不懂”,使学生常怀求知欲和对科学学习的热情。

  25日,培训课堂观摩活动在永康中学举行。活动邀请了3位永康优秀教师和一位来自兰溪市的省级教坛新秀来此进行优质课展示。四位教师的课堂教学精彩纷呈,各有千秋,让学员们收获满满。作为认识微观物质的启蒙课程,曹敏巧老师对《物质的构成》一课的课堂深度把握恰当,注重将宏观实验现象与微观原理像结合的教学设计,充分地激发了学生对探索微观世界的兴趣;而徐灵君老师对于《科学测量》的复习不仅仅停留在知识的重温上,更是注重测量方法的总结和拓展,使学生的思维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胡显辉老师在《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课堂中从教材出发,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进行课程教学,稳扎稳打;来自兰溪市的李栗老师就《熔化与凝固》上了一节生动的实验课,课堂上学生表现十分活跃,知识的获取都凭借实验现象的总结,充分利用实验课的优势,注重学生在实验课上的动态生成。这几节优质课的展示对学员们都有所启发,在点评时,积极交流讨论,发表观点。 

  26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王耀村莅临现场,从教材编写者的角度开展了《漫谈科学课堂教学设计》的主题讲座,在讲座中以浙教版初中科学教材为蓝本,分析教材特点,分析教材中各个单元的编写思路和编写意图,并通过课例分享,提供教学的经验和教学策略,为一线教师更好地使用教材提供了理论依据。

  在本次培训中,学员们每天要完成培训心得体会。有学员说道:这次学习安排,对我们的业务能力的提高帮助很大,不仅提高了专业化的理论水平,还扩大了我们的教学视野,激励着我们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