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杭州培训活动
日期:2019-09-29  作者:俞晓莉 章颖  发布人:jjxbgs  浏览量:174 出处: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

  2019年9月24日至28日,永康市50余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在教师进修学校的组织和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西子湖畔——杭州学习观摩。

  培训分为理论讲座、现场观摩和户外拓展三部分。经过这几天的培训,辅导员们对怎么组建鼓乐队、怎么策划少先队活动等少先队工作又有了进一步地了解。今后,我们将以学校为依托,以少先队活动为引领,牢记并践行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殷殷嘱托“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精彩讲座  博采众长

  幽默、风趣的朱德君老师为辅导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少先队鼓乐队的组建》,鼓乐队的组成及基本编制、鼓乐队员的挑选及队员的基本条件等介绍让大家对鼓乐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有作为才会有地位。”“不能埋头干活,还要抬头看路。”浙江省团委的戴雅娟老师为辅导员们分享了她积累了几十年的少先队工作经验。如何进行活动策划?1.确定主题从问题入手(小背景)2.结合学校资源开展活动(中背景)。3.当下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大背景)。

  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总辅导员华耀国老师让辅导员们以立德树人为主题开展少先队活动,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

  吴建明副教授为辅导员们如何进行少先队课题的研究指明了方向。首先要选好课题,其次是定好题目,接着要做好方案,最后完成课题报告。

  实地观摩 取长补短

  W城 为梦启航”是杭州市政苑小学少先队活动的宗旨。不到两百米的塑胶操场上,密密麻麻的站了近900名学生,洪亮统一的口号,整齐划一的步伐,一个个热情洋溢的脸庞,让辅导员们感受到了政苑小学的严谨热情。学校的特色活动假日小队的建设,让我们一行人受益匪浅。

  一阵阵激昂的鼓号声把辅导员们迎进了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杉树丛大队部利用互联网+为孩子及家长提供了一个紧密联合的平台,也为各个学校做好家校合作工作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希望我们的学校成为什么样的学校?希望我们的孩子成长为什么样子的孩子……”全国优秀教师、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的几个问题引起了我们一行人的深思。学校一圈走下来,我们也在楼校长的讲解中知道,学校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有它的来历及意义,天长的精神体现在学校的每个角落。“要想做好事,我们就需要把日常的每一项工作都当做研究来做……我们要不断地进行学习研究,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这是楼校长对我们的警醒。

  户外拓展 挑战自我

  在“船头爬网”项目上,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家克服了恐高害怕的情绪,纷纷登上了船头。“射击训练”项目中,还产生了一个女神枪手,打出了十环108分的好成绩。“火场逃生”……富阳洞桥国际营地的应志良主任就“五自”争章活动的社会环境设计为辅导员们进行了解读,“五自”是指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五个方面,以培养这些好习惯,从而做更好的自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辅导员们要牢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要增强政治觉悟,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好少先队组织,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力量。

 

bfbdd4ac8006d860557ef414e7a7db7.png 3f8ad55d1439e8eefe45e549468f18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