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墙学校柴烧窑开烧啦!
日期:2019-06-14  作者:吕燕青  发布人:吕燕青  浏览量:310 出处:

  什么是柴烧。简单的理解,就是用柴火烧,是人类早期烧制陶瓷器最初最原始的状态。人类学会了用火,烧火时常常会挖个坑或堆土成坑状,再把木柴堆进去烧,有些地方经过火烧就变硬,成了陶,古人发现后,就有意识的把陶土做成一定的形状再烧,陶器就产生了。后来人类不断的改进烧制的技术,慢慢就出现了窑--就是一个封闭空间,窑又不断的演进,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就有了所谓的柴烧窑。这种原始的不确定性的烧制方法会为陶艺的创作带来意想不到的特殊效果,浑然天成。它的特点是使得木材燃烧所产生的灰烬和火焰直接窜入窑内,与一般的漂亮釉水不同,窑内的落灰自然依附在坯体之上,在高温烤制下形成温泽光润、层次丰富的自然灰釉;熔化或未熔化的木灰,在其表面形成平滑或粗糙的质感,及各种颜色的变化,留下了火曾驻足过的痕迹,自然而无粉饰之气,不会重复且很难预期它烧窑的成果。

  自2015年开始,八字墙学校开设了陶艺课,学生从简单的彩泥入手,逐步学会了泥陶的制作,从不成型的小泥巴到完整的器皿泥坯,这一过程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为了把学生和老师们的作品烧制成成品,学校在2017学年第二学期建起了金华市第一座柴烧窑。6月13日,在校长、陶艺老师和孩子们的努力下,第一窑的泥坯器皿装窑开烧了,期待完美作品产生。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