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学校勇夺省十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第六
日期:2019-04-19  作者:永康日报  发布人:lcxx  浏览量:368 出处:

  9日-14日,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的浙江省第十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男子甲组总决赛在金华市第九中学举行。比赛中,我市龙川学校初中男子足球队虽是第一次参加省级联赛,却从小组赛打到了淘汰赛,最终勇夺省赛第六名,刷新了我市初中男子足球队的获奖记录。除精湛球技外,龙川健儿顽强拼搏、互帮互助的精神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代表金华参加省赛 勇夺第六实现突破

  龙川学校初中男子足球队是2016年下半年才组建的队伍。这支新兴球队自成立以来便“所向披靡”,是我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的“常胜将军”,从未让冠军旁落。去年,该队在我市2018年中小学生校园足球秋季联赛中继续蝉联全市冠军,同时实现五连冠,代表永康参加金华联赛时同样表现出色,最终获得一等奖。

  此次省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共有16支球队(都是各县市区冠亚军球队)参赛。16支队伍分为4个小组,采用循环积分赛制,前两名进入八强,后两名淘汰。小组赛第一场,龙川学校抱着熊熊燃烧的“复仇心”对阵金华联赛中的老对手——浦江县第四中学。龙川学校率先破门,随后乘胜追击,最终以3比0锁定胜局。小组赛第二、第三场,龙川学校先后对战宁海县跃龙中学、余姚市阳明中学。最终,龙川学校以一胜一平一负的成绩有惊无险地小组出线,成功实现预定目标——闯入八强。

  八进四淘汰赛中,龙川学校的对手是此次省赛的承办方——主场作战的金华九中。对于经常踢“顺风球”(领先)的龙川健儿而言,踢“逆风球”(落后)的经验是欠缺的。在对手率先破门的不利形势下,龙川健儿没有挡住对手的强势进攻,最终惜败。淘汰赛第二场,龙川健儿克服上一场比赛失利的影响,以积极状态对战庆元县第二中学,最终以3比0战胜对手,成功挺进五六名决赛。五六名决赛中,龙川学校再次与余姚市阳明中学狭路相逢。在小组赛惜败的阴影下,龙川健儿未能发挥最佳水平。

  最终,龙川健儿荣获省第十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男子甲组总决赛二等奖,为我市初中男子足球队刷新了获奖记录。

  一路观战的龙川学校总校长吕永固说:“面对强大的对手毫不畏惧,胜不骄败不馁。我为龙川学校的孩子们感到骄傲。”

  互帮互助顽强拼搏 勇往直前不骄不馁

  采访中,龙川学校初中男子足球队的队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起了比赛感受。

  九(1)班学生应汶臻是足球队队长。他说,球队就像是团结的大家庭,遇到挫折或逆境,队员们没有互相抱怨,而是互相打气,把全部的水平和拼劲都发挥出来。

  九(5)班学生吕嘉斌、九(12)班学生吕嘉辉是一对堂兄弟。他们说:“比赛7天,我们每天都有进步。毕业以后,最难忘的肯定是在足球队的这段时光。”

  九(11)班学生胡航瑞身负守门员重任。他说,守门员“旁观者清”,不仅要尽力做到零失误,为球队守好防线,还要积极判断场上形势,与后卫沟通,让队友发挥出最大潜能。

  八(10)班学生包逸鹏曾是龙川学校小学足球队队长,比赛经验丰富。但面对“逆风球”时,他也会心态波动。这让他懂得了“胜不骄败不馁”的道理,回校后训练更认真了。

  八(3)班学生朱郑起是替补守门员。他认为,球场上,每个队员都要投入120%的精力,守门员与其他队友角色不同定位不同,因此训练要更加努力,积极担负起守门员的重任。

  八(11)班学生翁铭科说,无论输球还是赢球,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要摆正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困难、克服困难,总结经验,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下次挑战。

  七(1)班学生李雨磊是首发阵容中的一员。他说,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即使上一场失利了,也要在下一场稳扎稳打地做好进攻、防守,发挥自己的水平。

  七(4)班学生李云哲是替补队员,上场时难免紧张。这时,队友的鼓励让他重拾了信心,在场上奋力拼搏。

  听到队员们侃侃而谈,吕永固说,出去比赛,不仅仅是为了争夺冠军。队员们对比赛的总结反思,面对逆境勇于克服困难,面对顺境懂得避免骄傲,便是比赛的最大收获。

  文化体育同步推进 为了学生搭桥铺路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比赛前一天(8日)报到时,所有球队的所有队员都参加了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的文化测验。比赛组委会从每个队随机抽取了4名队员,不合格者只能参加半场比赛。品学兼优的龙川健儿全部顺利通过了文化测验。

  “省赛这种文化课优先的导向,与龙川学校‘学习特长两不误’的精神不谋而合。”吕永固始终认为,学习肯定是摆在第一位的,但学业固然重要,也不能忽视艺体教育。学生参加比赛,面对压力、承受委屈、遭受挫折,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习不到的宝贵知识。

  龙川学校初中男子足球队队员们的出色表现,证明了吕永固所言非虚。如队长应汶臻,他不仅是球队的主心骨,而且曾在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斩获多个冠军。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学习成绩优异,是龙川学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近日,省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举办浙江省2019年青少年校园足球最佳阵容遴选活动的通知》,应汶臻已成功入围遴选名单(金华市只有4个名额)。

  采访中记者发现,龙川学校初中男子足球队的不少队员都曾是该校小学足球队队员。吕永固介绍,为积极开展“足球进校园”活动,龙川学校从场地、师资、队员上下功夫,通过基础性足球课、足球兴趣小组活动等吸引学生参与足球运动,并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校队。

  每当有联赛、邀请赛,校领导总是积极为球队创造机会,让队员们与兄弟学校切磋球技,磨砺心智,积累经验。每次比赛,只要有时间,吕永固都会亲自带队,全程陪同作战。

  “从伤心落泪到笑对失败,从互相埋怨到互相鼓励,孩子们在一次次比赛中一步步成长。”吕永固说,他希望学生通过比赛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将比赛中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勇敢地面对挫折和挑战,做一个真正强大的人。

 

f17114f22e0a9899.jpg

1747ce9659434d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