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百人千场”名师送教活动走进明珠学校
日期:2019-03-22  作者:ykmz  发布人:ykmz  浏览量:173 出处:

  3月22日,由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办,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协办的“百人千场”名师送教暨浙派名师讲座活动在明珠学校举行。整个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分别由课堂展示、名师点评和专家讲座三部分构成。

  明珠学校高中历史青年教师陈安琪老师登台献艺,讲授了《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一课。

  展示课上,陈老师以2019年春晚长春分会场中,长春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的背景开场,运用最先进的平板教学手段,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来组织课堂教学。

  期间,师生共享屏幕同步资源,丰富的教学展现形式不仅引导学生整体感知本节课的主题,也吸引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自发探讨。一个问题提出,讨论区里学生竞相作答,效率与活跃并存,思维碰撞出创造性的火花。在学生提交答案后,陈老师再对同学的答案进行对比讲评和总结提炼,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又将举一反三,类比类推的学习思维和方法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了学生,提高了学生探究归纳的学习能力。

  一节课下来,陈老师作为课程设计者,不仅将课前、课中、课后的环节融会贯通,而且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帮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获得无限的领悟。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书记、副主任,中学历史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朱可用“素养突出、手段新颖、气氛活跃、条理清晰”十六字对陈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精辟的点评。

  朱特认为,陈老师作为一个大学毕业才半年多的新老师,在教育教学上竟能有如此的成绩实属不易,同时朱特对pad的合理使用和教材的解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在接下来进行的专题讲座中,朱特从1934年《淮安新安小学六年级计划大纲》的启示说起,提出了六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我们为什么怀念民国的教育?什么是真正的素养?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素养?教师自身应该具有怎样的素养?学生应该学些什么?教师应该教些什么?

  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基于素养的专业发展”等系列问题,朱特提出了基于素养的现代教育理念所追求的目标:以问题为纽带进行教育,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解决问题的知识、程序、方法,培养学生的怀疑精神和创新意识。

  朱特的讲座既有高度又接地气,使全体与会教师深受启发。条理清晰的分析,贴近教学的课例,理论与实践完美的结合,让在座的老师如沐春风。

  此次省“百人千场”名师送教活动走进明珠学校,搭建起特级教师、名师和教师之间交流的平台,聚焦真实的课堂,为永康的教师提供了一次高水平的师资培训服务,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对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陈玲丽)

 

DSC_2347_meitu_10.jpg DSC_2329_meitu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