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春风花弄影 鱼戏华溪燕归来——中央电视台摄制组走进大司巷小学采风
日期:2019-03-19  作者:大司巷小学  发布人:大司巷小学  浏览量:204 出处:

  春风吹,百花开,彩蝶纷飞花如海,感谢春风送春来,彩蝶迎春春常在!3月18日上午,大司巷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由知名导演龙兰萍带队的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浙江卷永康篇》纪录片摄制组一行。
  十八蝴蝶是一种流行于金华永康的地方传统舞蹈形式,是永康独有的民俗风情。整套“十八蝴蝶”最初是由二十位年轻女子扮演,两人饰花神,十八位饰蝴蝶。2008年6月7日,浙江省永康市申报的“十八蝴蝶”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八蝴蝶》经大司巷小学的胡春美老师和吕银蟾加工整理后,于1957年春获浙江民间音乐舞蹈观摩演出一等奖,并在北京受到刘少奇接见。1978年,胡春美老师以《十八蝴蝶》为模本独立编创舞蹈《彩蝶迎春》获浙江省文艺汇演一等奖。80年代,十八蝴蝶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了新的发展,花神由两位变成四位。现在的版本,多为六位花神,十八位蝴蝶,以更好地表现百花齐放的闹春意境。
  大司巷小学的夏虹老师和胡灵敏老师分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和20世纪《十八蝴蝶》的参演者。夏虹老师1997年曾赴法国参加为期37天的25届桑特州界民间艺术节等五个民间艺术节,胡灵敏老师2001年参与了永康市《十八蝴蝶》的演出,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展演活动。她们心中都藏着一个蝴蝶梦,都有一个蝴蝶情结,期盼永康这么优秀的民间舞蹈能在下一代得以传承和发展。
  近几年,学校开设了《十八蝴蝶》拓展课程,以课程的形式固化,使《十八蝴蝶》的学习不再是简单的舞蹈动作的学习,而是更关注《十八蝴蝶》的人文性、传承性,让每个爱好《十八蝴蝶》的孩子都能了解它的起源、演化及提升的过程,从另一个角度去了解永康的民俗风情。
  上午8点30分,中央电视台龙导一行走进校园,拍摄了夏虹、胡灵敏老师执教的基训课。
  下午,《十八蝴蝶》前往前仓大陈的古祠堂展演,《十八蝴蝶》与古祠堂交相辉映、美轮美奂,在场的上海游客们赞口不绝、掌声不停。
  更令人惊喜的是,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院教授、长城文化学者、著名画家张明弘先生也慕名前来画“十八蝴蝶”。他要用手中的画笔和独特的绘画语言把富有永康民俗的《十八蝴蝶》加以记录和呈现。
  央视拍摄组一行不辞辛苦,连夜对夏虹老师进行了人物专访。夏虹老师讲述了自己的“蝴蝶”故事,讲述了蝴蝶情结的来由,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十八蝴蝶》,讲述了大司巷小学老前辈——音乐教师胡春美,讲述了和悦拓展课程的起步和开发,以及自己心中多年藏着的“蝴蝶梦”……

  通过此次拍摄,学校对民俗文化《十八蝴蝶》又一次进行了梳理、丰富和完善,使该民间文化得以更好的弘扬和发展。相信,美丽的“十八蝴蝶”能承载着大司巷小学的“五彩梦”,飞得更高、更远!
  (文字:夏虹   应冰赟  图片:王韬  程巧枝 徐珊珊 审核:王碧君)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640.webp.jpg 640.webp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