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小学荣获金华市教科研成果二等奖
日期:2019-01-15  作者:施茜  发布人:解放小学  浏览量:100 出处:

  近日,金华市教育局和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公布了2018全市各中小学课题研究情况,解放小学的《小学素文化拓展性课程的校本构建与实施》获得了金华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着实可喜可贺!

  解放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百年老校。该校以低碳、简约、质朴、单纯、根本的素文化教育理念,回归朴素与普适,积淀而不是浮躁,内敛而不是吆喝,坚守儿童立场,关注生命成长。在素文化理念下,通过课题组成员的研究,开发出了具有学校特色的系统的素文化拓展性特色课程,弥补了基础性课程在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存在的不足,有效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了教师课程开发能力和实施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素文化理念课程化。

  学校在田凌艳校长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课题培训和课题研讨活动,探索出了一系列富有本校特色的拓展性课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协作,重点开发了工匠精神课程、乡土研学课程、学军学民课程、学业节点课程、习惯共培课程等,以更加突出素文化的教育理念,更好地坚守儿童立场,促进学生生命成长。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该校的拓展性课程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得到了金华市教育局和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认可和肯定。

  素文化特色拓展性课程的开发和实施继续秉承了“为每一个孩子寻找合适的教育”的解小精神,时时处处地关注学生的内在发展、个性发展和未来发展,深刻改变着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方法,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参与的积极性,更有效地提高了学生自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素文化特色课程涉及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既有对学生知识能力和情感价值观的培养,也有道德和个性品质的养成,更有学生精神世界的修养修为,促进了学生的“全人”发展。

  在课题研究这条道路上,解放小学的老师们在尝试,在探索,更一直在努力,从投石问路到初见成效,一边摸索一边前进。教育科研,赢在路上。在独具学校特色的课题研究机制引导下,解放小学教师们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方式已步入一个新阶段,他们有信心在2019再创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