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三中开展“放飞心灵,拥抱阳光”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
日期:2019-01-07  作者:永康三中  发布人:永康三中王佩珍  浏览量:284 出处:

  2019年元旦刚过,寒风凛冽,永康三中校园内“放飞心灵,拥抱阳光”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青春健康。

  为了科普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知识,增加青春期学生对自身身体健康发展科学的认知,能够更快适应青春期特有的心理调整塑造期,塑造良好心态,学校政教处精心组织开展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本周活动分“青春健康知识”和“青春健康课堂”两部分。

  青春知识之男生篇

  ——《走进男生青春期》

  1月2日下午,学校邀请到了永康市妇幼保健院詹汉柽主任医生,由詹主任主讲了一堂《走进男生青春期》专题讲座。詹主任主要从“萌动的青春”、“男生青春期生理变化”和“如何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等方面入手,让男生了解青春期的一些心理特点、成因以及解决措施。讲座由政教处副主任金奕老师主持,金老师寄语在座的同学,希望大家要打造一个健康的身心,参加快乐的学习,经营一生幸福的生活。詹主任既站在一位父亲的角度,更站在一位医生的高度给九年级的男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青春课,受到男生们的热烈欢迎。会议室内不时掌声雷动。

  青春知识之女生篇

  ——《关注我们美好的青春期》

  1月4日下午,学校又特别邀请了永康市妇幼保健院的王银雪副院长为八年级近400名女同学开设了一堂关于青春期的讲座。

  王院长主要围绕女性生殖系统的解剖、青春期女生生理和心理特点、中学女生性生活的危害以及性传播疾病等几个要点展开,并且结合真实案例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讲解,引导同学们应对青春期所要面临的各种生理变化。强调要正确处理男女交往问题,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平稳度过青春期。会后,朱剑副校长组织同学们讨论交流自己内心的疑问和想法,施黎英段长也真诚地给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同学们积极讨论,热情发言,深受启发。

  青春知识之展览篇

  “花季没有草稿,青春不会反悔。” 12块簇新的青春健康知识展板陈列于食堂门口附近的橱窗前,引来过往学生的驻足浏览。展览分“青春引言”、“美丽青春”、“心理变化”、“阳光男生”、“花样女生”“恋情?友情?”、“珍爱生命”、“健康上网”等九部分内容,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有关青春期成长的生理、心理、卫生保健、男女交往、性安全、拒绝毒品以及健康上网等知识。学习青春期的有关知识,了解成长的生理心理变化,帮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度过人生的敏感阶段。

  青春课堂之班队研讨课

  1月3日上午,我校综合楼五楼多媒体教室内,青春健康班队课研讨会正热火朝天,全体班主任老师积极参与活动,共同学习。本次青春课堂由施菁洁和杨柳两位老师授课。

  施菁洁老师以《走进青春期》为主题,从迎接青春期、正确认识自我、系统了解青春期和悦纳保护自己四个环节阐释青春期的成长教育。课上老师循循善诱,学生积极讨论,并通过观看视频,畅谈青春的话题,同学们在愉悦的氛围中思考自己的成长。杨柳老师以《艾滋病离我们有多远?》为题,给全体同学上了特殊而又重要的一课。杨老师从学生对艾滋病的认知、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签名游戏”三个环节,让学生充分了解艾滋病的危害性,同时对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进行积极正面的引导,学生在学习、体验中对艾滋病这一敏感的话题有了进一步地理解。同学们通过游戏、互动合作、分析总结关键词等形式,不仅从中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对自身成长的感悟。

  永康三中是浙江省首批心理健康300个示范点之一,是永康唯一一所首次通过省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验收的初中学校。 学校一直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已经形成了常态化。开展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本着关爱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原则,切合学生实际,形式丰富多样,受到了全体师生和广大家长的欢迎。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并尽力将健康教育深入人心,让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微信图片_20190107095306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095306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095306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