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司巷小学组合教学之开展小古文教学研讨活动
日期:2019-01-04  作者:大司巷小学  发布人:大司巷小学  浏览量:593 出处:

  古诗文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人文精髓,不仅给人以艺术的熏陶,更能启迪人的思想,陶冶人的性情。“小古文”就是那些短短的、浅浅的,读起来很好玩、很有味道的文言故事和文言经典句段。可是翻开所有小学语文课本,只有《杨氏之子》《伯牙绝弦》《学弈》《两小儿辩日》这四篇小文言文,可是到了中学,文言文一下子占到了教材的20%,而且很快就要面对考试,在几乎没有铺垫的情况下,学生骤然接触这么多的文言,难度可想而知!
  结合眼前的实际情况,我们六年级组合教研就文言文为主教学,对学生进行文言文系统地、有针对地教学,培养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并掌握文言文学习的方法。
  暮然回首遇知音
  应苏秀老师执教《伯牙绝弦》,应老师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像《伯牙绝弦》这样偏重“情”的课文,其学习过程就是熏陶,就是感染,就是在一定学习场里的潜移默化。于是教学侧重在“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上做文章,让学生凭借后面的描述去感受伯牙如何善鼓,子期如何善听,让学生在领悟音乐魅力的同时,体会知音难得,知音情深。最后的摔琴,则是通过感悟“不舍”、“悲怆”等词语的意蕴来印证、点燃情感。课堂上,师生感慨知音情浓,友谊纯真,觉得很完美。
  应老师始终认为,一个优秀的指导与引领者,是不需要全程喋喋不休的。在做好必要的铺垫之后,应该把学习的主体推向自主发展的前沿,推上自我展示的平台。因为,对于生活和生命机遇中的许多问题,学生更多的是需要学会从同伴的观点中去辨析、判断、吸纳、创新,去解决问题,进而与自我对话,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认识。
  含英咀华学下弈
  徐琳琳老师执教《学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徐老师遵循和执行趣味性、自主性、合作性、探索性的统一,既激发学生对文言文的学习产生兴趣,能自主精读翻译文言文,又培养学生归纳总结规律,探索疑难问题的能力。同时,学生自主合作的兴趣浓厚,在探究的过程中优生带动差生,气氛活跃,使学生轻松愉快地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
  比如一词多义的“之”,在本文中共出现六次,有助词“的”之意,有代词“他”“天鹅”等之意。学生自己发现这个神行百变的“之”,归纳出“之”在句中的不同位置,不同意思,再回顾旧知:“杨氏之子”、“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最后又回归到文本“为是其智弗若与?”句中缺少的“之”的补充。这样学生在理解发现、理解运用中就深深地把这个“之”牢牢掌握并内化于心。
  阅读文里觅“长生”
  黄婷老师执教的《我的“长生果”》,黄老师紧紧抓住“醉心阅读使我得到报偿”为主线展开教学:“我”是如何醉心阅读的?哪些词语看出来“我”在醉心阅读?从文中哪些经历中看出来我的醉心阅读?“我”醉心阅读后又得到了哪些实质的报偿?得到了哪些写作的技巧?
  这样,在文本阅读中,学生的搜索整合信息能力、归纳复述知识能力、诵读能力、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的能力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黄老师就是围绕着“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自主学习、自主探究”来教学的。
  教研时,老师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胡笑娥老师针对每位老师的授课情况,在充分肯定优点的同时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明确古诗文教学要突出诵读,加强理解,注重想象。
  本次活动激发了我们对文言文及阅读教学的兴趣,有效促进了对文言文阅读教学能力的自我审视与提升,对如何上好文言文及阅读课达成了共识。今天,不是一个教研活动的结束,而是一个“诗意语文”老师的开始,我们这样阅读着、行走着……

 

3b223a0aa2144934850a80509fa26a12.jpg 1549648869a54b2892e45c4c41313194.jpg ac6e794b94ef4f9489aff07df68c91e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