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心理健康教育研修大组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日期:2018-12-14  作者:心指办  发布人:jjxbgs  浏览量:196 出处: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

  2018年12月8日,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周六。外面风雨交加,寒气逼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大楼717教室内却温暖如春,其乐融融。永康市心理健康教育研修大组的学员们在教师进修学校的组织下欢聚一堂,参加积极心理学教练泓澧老师带领的积极心理学与催眠体验工作坊学习活动。     

  “其实每个老师都是心理专家。”——泓澧老师说的第一句话吸引了大家,也带给了大家思考。确实,如泓澧老师所说:一个教得好的老师一定是懂孩子心理的,懂得顺应人认知的规律;孩子可能会因为不喜欢一个老师而放弃一门学科,好老师需要懂心理学;老师若不懂心理学,可能会因为一句话影响一个孩子一辈子。

  “积极心理学怎样用到教育上?”这是泓澧老师一直在实践应用的,也是值得大家思考、探索的问题。泓澧老师说:快乐积极是一种选择。选择不同,人生道路也会不同。选择是一种能力。用积极心理学可以培养选择能力。

  选择快乐积极意义重大,泓澧老师从使人更健康长寿、带来更高的创造力、建立更健康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获取更多的成功等八个方面作了阐述,在泓澧老师的引领下,学员们更全面地认识了积极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是研究“天使”的心理学,放大人内心的“天使”,让生命不断绽放,让价值不断丰盈。

  积极心理学转变关注视角,更多关注生活的积极面,平时,关注点不一样,看到的情况就不一样,作为老师、父母的我们应该多关注孩子的优点,这样孩子才会越来越自信,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所在,让这些闪光点不断强化、发挥,命运将随之改变。

  积极心理学,因为积极,所以不同。积极心理学在教学、生活中如何运用呢?对孩子而言,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自尊,要关注他们表现好的方面引导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在工作方面,要发挥个人和组织的潜力,我们必须关注每个成员的长处和优势,如果把自己的优点发挥出来,运用到教学中,可以让自己在群体中脱颖而出;对亲密关系而言,要最大程度的创造美好的关系,需要关注那些积极有用的方面;在咱们的个人生活中,需要珍惜自己现在的一切。

  运用积极心理学,要学会从正确的角度提问。泓澧老师分别列举了传统心理学和积极心理学不同的提问方法:这个人为什么会失败?在同样的情况下,是什么让这个人成功的?

  心理健康教育研修大组的成员们在泓澧老师的启发下列出一些问题并分组进行提问训练,尝试运用正面的方式提问。小组讨论演练后,各组派代表分享交流。小学组陈娅老师分享了她自己与儿子间的故事;高中组朱业标老师提出了“与学生谈爱情”的讲座如何讲才有效;初中组蒋迎颖老师谈了她为本学期一个班英语早读没声音而困惑,泓澧老师的点拨让她以及其他学员豁然开朗——集体潜意识是客观存在的,要改变不愿意放声朗读的班级现状,需要想一种方法,找一个典范出来,采取赛读等形式,少说教,多实践,引导、促使他们改变。

  转换看待工作的意义,去理解自己工作意义和价值所在。建立健康快乐的人际关系、发现和发挥优势、选择正确面对情绪。学会接受不快乐,从而变得更快乐。让没有选择变得有选择……积极心理学的理念激励着、启发着在场的人。

  最后,泓澧老师还跟大家分享了幸福的四大药剂:体育运动、冥想、睡眠、拥抱,并引领着大家在音乐中进行冥想,体验与愉悦的情绪链接。

  每一个选择都在为自己铺一条路,从今天起,做一个快乐幸福的人。——当屏幕上出现这一行字时,一天的活动在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心理健康教育研修大组的学员们也收获满满……学会积极调适,选择快乐,选择积极;用正面积极的提问方式与学生、与他人交流;发现和发挥自己的优势,尝试创造辉煌;运用积极心理学,为自己的教学铺路,做一个快乐幸福的人。

  学习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研修大组的学员们马上践行,写下了自己对工作“有意义”的描述,记下了工作中那些有意义的部分。

  倪宅小学王惠玲:踏上教育之路第八个年头了,回首我这七年多的教育生涯。从一开始的迷茫,觉得很多工作无从下手到后来的有点方法,发现学生的好,摸到和家长相处之道,到如今已能从容面对班级发生的大小事件。清楚每个孩子的长短,他的家庭背景,这些时间沉淀带给我的收获,让我内心获得宁静,我的工作从没有生命的职业到有温度的事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为孩子的点滴进步感到内心欢喜,我不吝啬我的微笑和掌声;我为家长对孩子更多关心而真诚感谢家长,收获家长的认可,我关注到与家长沟通的许多细节;我为我的班级得到其他任课老师肯定,而感到内心欣喜,似乎与有荣焉……我觉得自己能愉快的迈上每周一的上班路,这一定是一种美好的工作态度,与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生活的日子,挺好!所以我想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芝英中学胡美君:对于工作原来只是工作,现在她也是我的一个美好的享受。以前总是遇到难办的事难管的学生,自从开始接触心理健康学习与工作,发现学生越来越可爱了,事情越来越顺手了。现在我的学生学习成绩每个人都有进步,学习劲头比学其他任何学科都足。我要求背一课,他们自己主动背好多课,我没要求背书,却主动找我背书,上课我连着上一上午他们也依然开心认真。在今天之前我不知道我的学生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转变,今天我知道了,原来是我转变了我的关注点,我关注了他们的优点和闪光点,忽略了他们的不足,让他们的优点放大。这样做我自己开心了,学生也高兴了,也愿意更努力了。简而言之,我们的关系进入了良性循环。

  现在我很享受我的工作,工作的每天都是开心幸福的。

 

因为积极,所以不同1.jpg 因为积极,所以不同2.jpg因为积极,所以不同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