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我市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花开满园
日期:2018-09-05  作者:首席记者 张赤奎  发布人:zjycy  浏览量:333 出处:永康日报

  又是一年开学季,沉寂已久的校园又响起朗朗读书声,各中小学校精心设计的特色课程也迎来了新一季。近年来,我市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创新机制,突破难点,努力推进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本地与学校优势与特色,努力开发拓展性课程,优化深化课改管理,推动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顶层设计:从有书读向读好书转变

  2015年3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揭开了全省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序幕。指导意见提出,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面向全体学生,改革育人模式,推进因材施教,保护和培养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发和培育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潜能和特长,让每一位学生愉快学习、幸福成长。

  自此,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意味着教育已经从“有书读”进入到“读好书”的新阶段,必然会对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带来深刻影响。为此,我市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永康市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学校制定课改方案和学校课程规划,研究解决深化课改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先进经验,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课程改革的重视、理解和支持。

  改革之初,针对部分学校对课改存在观望、畏难甚至抵触情绪,我市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多次组织中小学校长到外地取经,学习先进学校课改的经验,取长补短;另一方面,通过举办校长论坛、专业培训、专题讲座等活动,聘请专家来永授课,提升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和教师的课程开发与开设能力。一场场“头脑风暴”,为推进课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我市还举办了小学教导主任教改执行力教学评比活动、中小学业务校长评课比赛等系列评比活动,并在学校年度考核和优秀教导处评比中把课改工作列入考核项目,通过评比和考核双轮驱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改推进力度。

  改革需要探索,需要先行先试。2015学年,城区直属学校上报8所基地学校和各教育辅导中心推荐1所学校,作为我市首批启动的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学校,着重摸索经验。2016学年,首批学校总结课改先进经验,完善各项制度,在全市中小学全面推进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2017年底,经过学校申报、辅导中心推荐、课改专家组实地评估等环节综合评定,城西小学、大司巷小学、人民小学、永康中学、永康五中等13所学校被评为全市首批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今年还将启动第二轮样板校评比;大司巷小学的硬笔书法、溪岸小学的校园花样篮球、五中小学部的与经典同行等7个课程被评为第二批金华市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其中民主小学的趣味科学课程还荣获省第七批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实现了我市义务学校省课程零的突破。

  之于我市的课改工作,如果说2016年是“播种期”,2017年是“育苗期”,那么今年已迎来硕果累累的“收获期”。随着课改工作的深入,全市60多所小学和20多所初中全部制定了课改顶层设计方案并付诸实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课改格局正在逐步成型,“一校一模”或“一校多模”的拓展课程脱颖而出,成为展现学生个性和挖掘学生潜能的全新驱动力。

  拓展课程:让每个生命成长更有内涵

  一堆废旧的五金零件,可以用来做什么?凭借着天马行空的创造力和较强的动手能力,人民小学的学生们用螺丝、螺帽、齿轮、弹簧、钳子、钢管等废弃的金属零件,制作出了飞机、火车、机器人等栩栩如生的工艺品,让人赞叹不已。

  “传承五金文化,发扬工匠精神,这是永康本土文化中最值得继承的精髓。”人民小学校长施佩佩说,结合永康“百工”特色,人民小学组织学生参观当地知名企业的车间、生产线,观摩打铜、打铁、锡艺等“非遗”老艺人的铸造老手艺,引导学生动手学习制作陶艺、织带、竹编等老物件,让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了解永康的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对工匠精神加以传承。该校还提出“三人同行,人人皆行”的核心理念,将“行的课程”分成“基础课程”与“拓展课程”,并细分为尚行课程、智行课程、健行课程、艺行课程、创行课程五类,分别对应德育教育、智育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实践教育。这些课程的设置,让孩子们在查阅、观看、调查、访问、参观、学习、实践等活动中增长见识、丰富生活,增强动手实践能力。

  同样,为满足学生个性发展,促进学生素养和能力提升,永康中学围绕校训“道德、文章、事功”,设置了以立德、立言、立功为主要内容的“三立课程”,不断拓展扩充实践类课程。如今,永康中学开设了包括永康鼓词、方岩纸花、婺剧、陶工坊、航模等在内的18门拓展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其中永康铜艺获评第二批金华市义务教育精品课程。

  在雅湖小学开设的小主持人、科学小发明、玩转魔方等一项项拓展课程中,有一项是普惠性课程——剪纸。每周一堂剪纸课,还有“剪纸社团”常态化活动,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潜能,该校也因此成为金华市艺术特色学校、金华市教科研先进集体,目前正在申报金华市非遗教学基地(剪纸)。世雅小学扎实推进“民族乐器”拓展课,二胡、横笛、唢呐等10门分课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该校民乐队合奏的《花头台》还喜获2018年金华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小学器乐专场比赛一等奖。

  新学期伊始,象珠小学学生们又开始期待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水墨画、书法、篮球、不织布缝制、科学小实验、趣味编程、象棋等等,让每个孩子有更多可能。

  解放小学的素文化课程、倪宅小学的口琴课程、外国语学校的阳光课程、桥下小学的陈亮文化课程、龙川学校的国学课程、高镇小学的“蝶变”课程、堰头小学的民族融合教育课程体系……各具特色的拓展课程,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最大限度发展,更让每个生命成长都有内涵。

  学生成长:课改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临近开学,大司巷小学迎来一则喜讯:8月25日至8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0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大司巷小学机器人校队共派出由12名学生组成的四支队伍参加小学创意组竞赛,喜获两金一银一铜。

  其中,程新栋、周若熠、楼宇泽队伍制作的“海上溢油收集机器人”和胡晟瑞、陈楠昕、马伟博队伍制作的“护鲸机器人”立意新颖、设计精巧、切合实际,双双被评委打满分,均夺得冠军。陈天一、张依雪、陈昊阳队伍制作的“海洋垃圾收集机器人”以及厉俊昂、徐景晨、胡铉楚队伍制作的“海面吸油船”,分别摘得银奖和铜奖。

  大司巷小学机器人校队取得如此傲人成绩绝非偶然,显然得益于学校长期实施的“和悦课程”,更与师生们的持续努力息息相关。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唐先小学又收获了两块分量十足的奖牌:在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小学生篮球赛上,该校勇夺女篮乙组冠军和甲组亚军。这一次,队员们用实力证明了去年的夺冠并非偶然。

  今年的省赛群雄纷争,异常激烈,每个队伍实力都不容小觑。“在本次比赛中,队员们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永康风采。”教练吴江华说,这支队伍经历了两次省赛,如今不管是个人技术、战术素养,还是临场发挥,队员们都能从容不迫,找准位置,发挥特长,做到最好。

  民主小学男子乒乓球队则继3月份在省第九届中小学生乒乓球联赛晋级赛上夺得小学男子组一等奖后,又在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小学生乒乓球赛中发挥稳定,连克群雄,一举夺得小学男子甲组团体冠军。紧随其后,7月17日至25日在武汉举行的“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2018年度全球总决赛”中,民主小学团队又分别获得展览组一等奖、表演组一等奖。可以说,这一切都与民主小学倡导“快乐民主,发展个性”的课改理念有着密切关系。

  课改之花芬芳绽放,但对于我市来说,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市教育局局长谢滔表示,教育系统将继续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在体现义务教育基础性、全面性和公平性的基础上,强化选择性教育思想,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育评价,积极推进差异化、个性化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