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迹化管理明教之责、筑安全之坝
日期:2017-11-01  作者:西溪初中 胡世杭  发布人:zjycy  浏览量:510 出处:

——西溪初中数字化安全管理网络的建设

  

  【摘  要】校园安全始终是班主任、政教处、校长的头上利刃,完善的制度、严格的管理、清晰的责任划分、教育过程的痕迹化(证据保留)是安全管理网络的关键。我校在数字校园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智慧班级》平台与《永康市西溪初中》微信公众号相结合的方式,在家庭、学校、学生三者责任划分、行为管理等方面痕迹化进行探索,并形成初步有效的管理体系。
  【关键词】痕迹化  智慧班级  数字化  责任划分

  【正  文】
  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是在各种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与活动过程中,从时间、位置和管理内容方面,不留间隙或空白、死角的缜密的工作记录,包括师生的行为记录和图文证据。 痕迹化管理优点就是通过查证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实物、电子档案等资料,可以有效复原已经发生了的师生活动。而其最大的优点在于,通过管理网络构建,对师生的行为产生一种威慑,加深师生对制度的敬畏感,从而减少违规违纪的行为发生。
  校园安全管理需要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如果真发生安全事故,我们也会坦然面对,因为我们有据可查,该是学校的责任就勇于承担,不是学校的责任我们会尽我们学校的能力协助当事人解决。
  我校在深刻理解校长图书会上谢滔局长关于校园安全的讲话精神,借用陈如进副局长在开学工作检查会议上提出的“痕迹化”一词,结合我校前期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介绍我校实行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的心得。
  一、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的建设背景
  1.教师的隐患
  校内总或多或少存在以下现象:
   私自调课导致责任混乱
   各类辅导课到位不及时或在岗时间不完整
   请假随意或查到才补假
  ……
  上述情况,在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的时候不会过重在意,但一旦发生事情,将会成为当事教师与学校的致命责任。
  2.学生的隐患
  初中生正处在三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任何行为都有可能:
   不请假私自外出、假冒班主任签名请假外出
   请假超时,家长学校不知情
   到校不进校门、离校不回家
   谎报家长的信息,造成学校无法联系家长
  ……
  上述情况,由于学生是未成年人,且学生行为信息取证难,各方很难指责学生,只能由学校来承担责任。
  3.学校的隐患
  任何一所学校都把安全管理放在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但也会:
   学校制度、安全教育内容等有时只限于学生知晓,家长不知晓
   家校联系方式单一,更有时会失联
   档案管理不健全,造成相关痕迹缺失
   制度实行中不规范、不严格
   安全设施维护与常态检查不及时
  ……
  任何一起安全事故中,社会、家长、媒体都会拿放大镜寻找学校的漏洞,我们只有在尽力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和管理的同时,有效的消除上述隐患,才能让我们的学校和教师有更多时间、更安心投身于教学研究。
  我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从《班务助手》起步,历时近四年。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汲取学校管理人员与市技管中心领导的建议,也从某些事件中深刻反思与总结,借助《智慧班级》平台的开发,提出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的思路,并开始构建与实施。
  二、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的框架构建
  我校在充分听取学校行政人员与班主任的意见与建议后,经过充分的讨论与分析,提出我校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的框架。
  (一) 构建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框架的初始化工作
  1.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基本原则
   痕迹数字化、痕迹证据化、程序数字化、数据查询统计权限制
   数字化管理面前只有工作的已做与未做、行为的已发生与未发生
  2.学生与教师的基本数据采集准确率必须100%,教师家长绑定率必须100%
  数字化管理的发送端与接收端必须完全畅通无失误,特别是家长端,且要做到强制绑定。
  3.外围管理资料积累存档(学年为单位)
   《学生特殊体质与在校特殊要求调查表》的发放与收集由家长填写子女的特殊体质及要求学校应对其子女注意事项
   《西溪初中学生安全协议书》的发放与收集协议书中明确:学校、家长、学生应负的责任与相关的权利;正常与非正常出入校园的定义;教师与学生的行为规范等。
   与《智慧班级》平台绑定的校讯通卡的制作与发放学生无校讯通卡不得出入校园
   教师家长使用与《智慧平台》结合的公众号《永康西溪初中》的使用培训
  4.强化校内管理制度
  教师请假制度、学生请假制度、教师到岗无声化管理、资料上平台制
   教师请假:教师必须通过《永康西溪初中》公众号提出申请,经校办、校长室审核,最后报教务处备案课务安排后方可出行。不经此程序,一律视为旷工。
   学生请假:学生离校请假由班主任通过《永康西溪初中》公众号提出申请,由班主任、政教处审核,报校门保安人员与家长知晓,并由家长在校门口接人方可离开学校,否则保安人员不会允许学生离校。家长可在家里通过《永康西溪初中》公众号向班主任提出子女不回校的请假。
  上述两种请假均通过平台走完所有程序,在平台中保存备案。
   教师到岗无声化管理:值日领导、值日教师负责对所有辅导课教师到岗情况拍照,上传到教师微信群,拍照者不做任何评价。
   各处室资料上平台倡议:提倡各处室的各类资料、活动方案、活动总结、 各类新闻上传到平台,便于资料的整理、分类、存档、调取。
  5.各处室、班主任、值日人员、科任教师的安全职责确定分场地、分时间段,全方位无遗漏的安全管理流程,让学生在校期间每一个时间段都有相关教职工在场。班主任与值日人员责任人明确,负责工作明确。
  (二) 整合功能构建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体系
  在移动终端基本普及的今天,为我校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数字化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借助在金华市第二批数字校园建设校建设的契机,我们引入安全管理痕迹化的理念,在《智慧班级》平台上积极开发功能,并打通与《永康西溪初中》公众号的数据链接,使教师与家长通过智能手机共同实施我校的安全管理痕迹化与数字化。

 

image002.jpg

 

  1.移动端的展示与操作
  通过平台的存储能力,结合教师家长的移动终端,把痕迹化分成三个部分:
  学校空间:用于发布学校与班级的相关信息、通告、新闻、各类教育类文章;师生、家长请假申报模块;急救手册等。
  班级空间:可供家长或教师查询家庭作业的布置、学生成绩查询、成绩报告单查询、班级主页的浏览、班级互动,满足家长对班级建设的知情欲,同时也加强家长与教师的沟通,增加彼此信任感 。
  个人空间:可供家长与教师收发各类信息、家长查阅子女的进出校管理、家长资料的完善、所需通讯录的查询、教师课程查询、教师报修管理等。

 

image004.jpgimage006.jpgimage008.jpg

  

  利用权限设置可使校长室与相关处室负责人、班主任第一时间查看学生考勤、教师考勤、报修执行、教师到岗等信息,并采取及时有效的反馈。

  2.《智慧班级》平台后台数据管理
  学校把数据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微网宣传、公示、学生信息、教师信息、班级主页、课程信息、食谱公示、教学资源、学生成绩等由学校分处室专人负责。
  第二类:作业布置、各类请假、报修申请、会议通知等临时性数据由相关教师与班主任负责。
  所有数据生成与管理的负责人的操作在平台上都有记录,学校可以此为依据对教师与行政人员进行部分工作考核。从宏观看,管理与补充这些数据并没有增加行政人员与班主任的工作量,反而是改变了工作中资料形成的方式,增加了资料形成与再次利用的效率。
  3.数据与设施、人员、制度整合形成管理体系体系中,值日领导与值日教师的《值日日记》;设施检查的记录表;视频监控的记录;相关家长告知、协议书、特殊情况回执表等纸质材料;与《智慧班级》平台内的数据一起形成完整的管理痕迹。

 

image010.jpg

 

  这些痕迹是我们工作的见证,这些痕迹是我们与家长沟通的成绩单,这些痕迹是我们遇事时的佐证,保存与管理好这些痕迹是我们安心教学的保障。
  (三) 确定维护与更新平台的信息小组信息小组负责:微官网的文章审核、师生基础数据变更时的及时更改、听取师生及家长的使用反馈,优化平台与终端操作方式、平台功能的持续开发等。
  (四) 建立痕迹数据异常反馈及处理机制
  1.规定政教处与教务处每天必查师生考勤数据,一经发现有学生应考勤却未参与考勤,及时报至班主任了解原由。一经发现有教师未请假却不在校,及时与校长室取得联系,确定教师的行踪。
  2.规定办公室、科教处要及时做好学校、师生的荣誉宣传;规定总务
  处处理报修申请的进度标准,学校准备在平台加入处室解决事情倒计时提醒功能。
  3.再次明确学生安全管理的上报制度:班主任—政教处---校长室。
  4.明确值日校长每天需查看数据的工作方式,以便学校管理层第一时间通盘了解学校的大致情况。
  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只是改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方式,在工作中借助数字化技术及时保留了痕迹,而这些痕迹与数据又可重复利用,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后期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与工作成效。
  三、我校现阶段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的初效
  我校做为一所偏远农村学校,在信息技术十分薄弱的情况下,为了学校的管理高效,安全网络的有效搭建,切实减轻班主任和行政人员的管理压力,迎难而上,从需求出发,为农村学校的数字化、痕迹化管理摸索经验,并取得初步成效。
   学生出入校园佩戴校讯通卡已成习惯,现已无学生离开家却不到校的情况出现,班主任、政教处、校长室在每天8:00前查看学生考勤情况并及时做出处理已成常态。
   教师包括值日人员工作纪律大为加强,到岗到位情况良好。
   学生请假大为减少,因为我们明确规定学生请假必须家长来接或家长委托班主任送出校园。
   教师请假日趋规范,痕迹化管理使教师的考勤有迹可寻。
   家校联系日趋丰富,家长对学校与教师的信任感加强,使学生事件的处理过程双方更和谐、更理性。
   行政人员的档案意识加强,便于后期各类考核的资料的数字化整理。
   学校管理人员可实现跨时间、跨空间管理。
   实现家长与学校对学生行程管理的无缝对接。
   进一步推动校园办公无纸化的工作开展。
   教师从数据共享与数据的重复利用、科学整合中享受到了乐趣,使教师的信息技术意识与能力、使用的欲望进一步加强。为我校后期向智慧校园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能力保障。
   数字化管理为我校规范学校管理提供了可行思路,一所学校需要人文关怀,但也需要公平、公正(也可理解为冷冰冰、无人情)的管理。
   管理体系的形成与平台的搭建,也可以服务其他部门与学校工作的配合。
  四、对于学校安全事故中学校责任的一些浅见
  学校主要是行使教育与管理职责,对于其中的管理职责应不同于政府部门中的职能部门。当学校与教师已履行属于学校与教师的职责,那么我们就可把安全事故中的管理责任降到最低。
  1.学校被定义为无作为是最大的失责
  任何一所学校都很重视安全工作,但我们也不排除某些情况下的失误、遗漏的情况产生,不能排除非正常事件的发生,不能排除取证困难的局面产生,而这些往往会被家长与新闻媒体视为无作为。我们不能因为工作做了但不完善而被指责,欲哭无泪时才发现我们处于被动的原因竟然是这么一回事。
  2.在现有条件下能完善管理体系而无改善也是失责
  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在教育局提出2018年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的今天,在自身条件完全能进行自我改善的今天,我们应不等、不靠,充分整合我们现有的资源,迈开步伐。
  3.多进行家校沟通,让家长知晓学校工作的开展是我们的职责
  学校与家长,教师与家长沟通多了,明确了双方的职责,增强了双方的信任,就会少很多的互相指责,互相埋怨,多一些互相理解。
  校园安全痕迹化管理我们刚刚走在路上,还有一些环节需要完善,还有一些功能需要继续开发。管理无常态,但我们会尽力从无常态中整理出常态的内容进行规范,从而使我校的管理更科学,更有效率。
  我们的高效管理探索之路永不停歇;科技与人文理念融合的管理思想始终坚持。

 

  参考文献:
  《强化痕迹化管理是做好学校档案工作的关键》  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2011(5)
  《剖析数字化校园建构的重大意义及作用》公文务之家  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