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并举 助推课改——我市组织初中校长课程改革研训活动
日期:2016-10-17  作者:教研室  发布人:玲儿想丁当  浏览量:868 出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吸收学习全国课程改革的先进经验,切实提高我市初中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有效推进我市的课程改革工作,10月13日--14日,在永康市教育局、教研室精心组织下,全市各初中校长和业务校长、市初中教研员奔赴绍兴,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永康市初中校长课程改革研训活动。

  13日,大家首先来到的是教改传统名校绍兴柯桥实验中学新校区,一行人走进柯中的课堂,亲历该校八年级体育拓展性课程走班教学和九年级科学B层与C层走班教学的展示:体育拓展性课程丰富多彩,4个班学生同到操场,按自己的兴趣爱好选项走班,有篮球、花样跳绳、箜篌、体操等等;科学课根据学生不同层次调节教学策略,突出了教学的针对性,对不同层次学生都有促进。随后,柯桥实验中学李华峰书记与大家交流和分享了“分层走班”的经验和困惑,介绍了该校基础性学科的走班教学和拓展性课程的走班选课的原则:一是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力;二是特别关注学生的合格率;三是按照学科来分层,而不是按照总分来分层。李书记坦言,分层走班改革明显提升了优秀率、合格率,但最难跨出的是任课教师,如果教师观念不转变,改革就很难推进;还需面对排课、师资搭配、作业须校本化等诸多问题。

  14日,考察的第二站是绍兴鲁迅外国语学校。该校是一所书香浓郁、特色鲜明的课程改革新名校。鲁迅外国语学校李华琴校长和大家进行了题为《适如其分 发展各个的个性》学校深化课程改革的专题工作汇报。李校长介绍了学校“适性教育”办学理念下,紧扣“成才、成人、成‘我’”的育人目标,围绕课程改革顶层设计、拓展性课程开发、分层走班三方面做经验分享。一是调整课程结构,派生出“核心课程、拓展课程和特质课程”三大课程群,将国家基础性课程和校本、班本课程进行有效整合,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拓展性课程。二是调整教学组织形式。采取核心课程分层走班和拓展课程选课走班的形式。三是调整课堂结构。四是调整评价方式。把学生纳入动态管理,分层推进;教师进行发展性评价和捆绑式考核。关于分层走班,李校长指出,一是理念引领,统筹规划,整体联动;二是把握分层走班和“快慢班”的本质区别;三是建立双轨制学生管理制度;四是建立新型的校本教研制度;五是建立学校课程管理制度。之后,一行人观摩了该校数学、科学分层走班的现场教学活动。

  市教研室副主任胡广形在研训活动中做了题为《科学规划顶层设计 深入开展课程改革》的专题讲座,他从四个方面对我市初中课程改革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引领:一是“全面部署,落实省厅文件精神”;二是“研查并举,助推学校课程建设”。三是“立足校本,规划课程顶层设计”。四是“分层走班,改革基础性课程实施”。他指出顶层设计要有核心与灵魂,用办学特色来统合、统领,并用生动的构图、框架结构呈现核心思想和课程体系,课程方案要基于学校实际、基于教师情况、基于学生发展、突出办学特色,结合浙教基〔2015〕36号《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学校要规范实施基础性课程,积极开发拓展性课程,精心打造精品课程。我市将积极培育课程整合、拓展性课程建设、分层走班、评价改革、作业改革、变革教学方等课程改革的各类本土典型。

  永康市教育局教育科朱新波在研训活动中指出,本次富有成效的实地考察、经验分享、教研室专业指导以及详实的课改材料,必将对以后各初中学校的深化课程工作带来深刻的思考和启发。深化课程改革是教育局现阶段和近阶段的一号工作,希望各校认真领会省厅文件精神,立足每个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来做好学校的顶层设计,把课程改革纳入“美丽校园,幸福校园,快乐校园”三部曲中,这是课程改革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学校层面要做好三个一工程。一是认真学习一套课程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资料;二是召开一次面向全体教师的课改讲座会议,高度重视本次深化课改工作;三是做好一次课改方案的顶层设计。市级层面也要做好三个一工作:一是组织一次永康市初中校长课程改革研训活动;二是召开一次深化课改初中校长论坛活动,三是举行一次课改顶层方案评比活动。我市还将对2016学年学校课程改革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专项巡查,并列入学校考核的重要内容,各校务必因地制宜有力推进课程改革工作。

  本次研训中,我市初中校长还认真参观了绍兴柯桥实验中学、绍兴鲁迅外国语学校的教学管理,并积极提出问题主动与学校领导交流。通过研训,与会的校长们纷纷表示,本次研训解开了不少课程改革的疑惑,将认真学习和吸取先进学校课程改革的先进经验,积极破解学校深化课程改革的困难,不忘初心抓实改革。

  

9 030.JPG 9 048.JPG 9 015.JPG